央广网娄底5月12日消息(记者 唐丽丽 通讯员 刘艳琼 吴湘枝)“最美娘子军,建设美好家,守护你我她。”这是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妇联组建“最美娘子军”巾帼志愿服务队时的嘹亮口号。如今,在乡村振兴最前沿,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社会服务各领域,娄星区的巾帼志愿者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贡献着强大的“她力量”,乘风破浪,建功新时代。

乡村振兴“领头雁”

初夏五月,位于娄星区水洞底镇杨才村的乾元生态农庄里,绿叶丛中一颗颗桑葚已经呈紫黑色,随风散发出诱人的果香,让人垂涎欲滴。农庄负责人毛建秋领着一众妇女姐妹正忙着采摘交货。

毛建秋正在采摘桑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14年,毛建秋承包了村里400多亩荒山荒地和30多亩水塘,成立了乾元生态农庄,开启了乡村医生到农场主的身份转变。开荒山、种果树、养鸡鹅,8年间,毛建秋先后投资700多万元,打造出四季有果、品种丰富的庄园,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与此同时,她以农庄为依托,成立了杨财竹鸡山农业有限公司,带领100多名妇女共同致富,让村里30多名留守贫困妇女成了“上班族”,每年增收近40000元。

“原来当医生,是帮大家把身体养好,现在是带着大家把日子变得更好。”毛建秋说,每当看到村里的姐妹们因为自力更生而重拾自信笑容时,那份满足感就是她坚持下去的最大的动力。

今年3月,毛建秋积极响应娄星区妇联号召,带领公司女职工组建了“最美娘子军”杨财竹鸡山农业有限公司巾帼志愿服务队,这群深居家门的农家妇女不仅携手创业实现脱贫致富,还积极在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关爱留守老人儿童、疫情防控等方面出智出力,真正从“厨房”走向“厅堂”,在乡村振兴这个大舞台上展现巾帼风采。

社区平安“守护者”

“我都不敢打电话回家,怕听到孩子哭,但为了抗疫胜利,一切都值得。”李雪在接过吉泰丽园小区的业主们送上了锦旗和鲜花后哽咽道。

李雪是长青街道扶青社区的社区干部,也是扶青社区“最美娘子军”巾帼志愿服务队的一员。4月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辖区的吉泰丽园小区成了封控区。作为该小区的网格长,李雪毫不犹豫投身一线,与6栋封控区的居民同吃同住同隔离。7天时间里,李雪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来回于各楼层之间,定时定点为居民做核酸、送上必需的生活物资,解决居民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隔离的居民有情绪,李雪总是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极力安抚他们的情绪。

工作中的李雪(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小区居民刘奶奶已经80岁,子女都在深圳,目前一人独居。李雪了解情况后,格外关注刘奶奶在隔离期的生活和物资保障,帮助她解决生活上的难题。

说起李雪,老人总是忍不住称赞:“多亏了这个好干部,对我这么关心,太感谢她了。”

群众“贴心人”

“李阿姨,谢谢您!我能考上大学,得益于您让我走出了心里的阴霾,重拾学习的信心……”在李瑛的手机里,一直保存着这样的感谢短信或微信消息。

李瑛的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深受欢迎(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蓝海社工巾帼志愿服务队是一支由心理咨询师组成的专业队伍。队长李瑛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长期致力于青少年心理疏导志愿服务。

“许多有重度精神残疾的人,大多在青少年时期就已经出现了心理问题,如果不及时干预疏导,就会造成无法挽回的遗憾。”李瑛告诉记者,她当老师时就关注到青少年时期的心理动态与精神疾病之间的关系。加入“最美娘子军”后,李瑛带领团队的10名心理咨询师把讲座开进全区各中小学校,向青少年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疫情防控期间,她们又逆行出征,深入隔离酒店为隔离人员疏导情绪,

每成功完成一次心理救援,李瑛心里就多一份轻松,她坚信把女性温柔且坚强的力量汇集在一起,就一定能打赢“藏在心里的怪兽”。

自2019年娄星区妇联创建“最美娘子军”巾帼服务品牌以来,已募集巾帼志愿服务队伍91支1586人,已服务6万余人次。这群可爱的“巾帼红”,如满天繁星散落在城市和乡村的各个角落,在群众需要之时,点亮星光,贡献最美力量。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