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随着长沙地铁6号线芙蓉区政府站牵引降压混合变电所直流1500V断路器成功合闸,接触网最后一个供电臂成功带电,标志着该工程接触网全线实现“电通”。这是继“洞通”“轨通”后,该线路又一重要工程节点,为即将到来的“车通”,以及后续的设备联调联试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沙地铁6号线全长48.11公里,设车站34座,中铁电气化局负责6号线建设期的轨道、车站装饰装修、供电、通信、信号、给排水等系统的安装。

中铁电气化局长沙地铁6号线总包部经理张进才介绍,一条地铁线路从建设到载客运营要经过“洞通”“轨通”“电通”“车通”4个重要阶段。为确保6号线“电通”目标按时完成,参建单位精心筹划、攻坚克难。安装过程中,工人还要克服技术难度大、线路转弯多、要求标准高等诸多困难,通过耐压试验等检测,确保每一根电缆的安装精准无误,达到验收标准。张进才说,为保证6号线按时“电通”,参建项目部坚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安全生产”,最终如期实现目标。

第三项目部项目经理陈洁介绍,长沙地铁6号线工程全线实现“电通”后,下一步车站内包括通信信号、动力照明、接触网、通风、电扶梯等机电设备,将陆续进入受电调试阶段,同时还要进行地铁车辆调试、综合调试等工作,为6号线试运行和开通运营奠定基础,力争各项工作往前赶,尽早让市民体验地铁交通的快捷。(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白杰 刘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