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像天使般陪护“最美夕阳”——3位年轻养老护理员的故事

  养老服务质量的好坏,与每一位养老护理员所掌握的技能、所具备的爱心直接相关。养老护理员天天跟老人打交道,一言一行牵动着老人们的喜怒哀乐。9月中旬,记者探访了几家养老服务机构,近距离感受3位年轻养老护理员的辛勤付出与拳拳爱心,他们就像天使一般陪护着每一缕最美的夕阳。

  “小邓就像我的四儿子”

  新田县社会福利中心护理部部长邓利军今年才刚满25岁,却在养老护理员岗位上干了5年,被同事亲切地称为年轻的“老资格”,他说:“让年迈的爷爷奶奶在人生的夕阳里过得更愉悦、更轻松,是我感到最幸福的事!”

  养老护理常被一些人误认为是简单地照顾老人,其实它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实战技术。住在新田县福利院512房间的侯奶奶属于一级护理,体型高大偏胖,以往两名护理员照顾都难以让她满意。侯奶奶患有严重压疮,小邓自从独自承担照护工作以来,每次都小心翼翼为她擦洗,每日在患处涂抹软膏,进行红外线照射,保持皮肤干燥,并每半小时帮她翻一次身。在邓利军日复一日贴心照护下,侯奶奶病情得到缓解,她逢人便说:“我有三个儿子,小邓待我如同亲人,他就像我的四儿子一样。”

  老年人往往因为身体患病原因,对照护行为敏感,动作不到位容易引起不适感,给老人穿衣喂饭等日常动作,到了邓利军这里,都有专业的操作标准。如给偏瘫长者穿衣服,裤子应先穿患侧;脱衣服裤子先脱健侧;推长者轮椅下坡,一定要倒着走;喂饭时注意自己与长者处于平行高度,不给长者造成压迫感等等。

  5年前,邓利军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主动放弃在沿海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投身养老行业。他表示,要把专业知识奉献给家门口的爷爷奶奶,回报生养自己的这片土地。

  “不知疲倦的百灵鸟”

  在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老年人养护中心,护理员熊文静干了9年,每天坚持查房、到每一位长者床前问好,被长者们亲切地称为“不知疲倦的百灵鸟”。

  从事护理工作多年,熊文静观察到,对卧床和坐轮椅的躁动老人,原来的约束带无法完全保障安全,老人有跌倒的风险。2017年,她带领团队创新出一款“安全背心”,背心两侧的长绑带能够固定在床底的栏杆下、轮椅的后面,固定后能够很好地约束住老人上半身躯体,四肢仍可以自由活动,这大大减少了老人对约束带的抵触情绪。腿脚不便的张奶奶高兴地说:“我常年借助轮椅活动,用上‘安全背心’后,坐轮椅不再佝偻着身子,背心后面的绑带让我上半身坐得板直自在,四肢活动也感到舒舒服服。”

  “创新无止境,‘安全背心’需要继续进行改进。”熊文静表示,她们将根据不同季节设计不同材质、厚薄的安全背心,在材料选择方面会更多地考虑透气性,以及增加安全气囊等,“争取以后即使是酷暑天,也可以使用‘安全背心’。”

  “老人找到融入感,能激发内在生命力”

  9月3日至11日,娄底市百善健康养老产业服务中心南垅养老院主管李湘在长沙参加全省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培训,当她回到养老院时,84岁的谢满莲奶奶紧紧地拉着她的手问:“这么多天不见你,哪里去了?看,我给你攒下一个星期的糖粒子,你快拿去吃吧!”李湘用诚心、暖心换得了入住在这里的每一位老人的信赖和依靠。

  百岁老人童美田爷爷讲话不太利索,李湘和同事不但没冷落他,反而格外关注,并采用物品交流的方式克服语言交流的障碍。通过不厌其烦地挑选各种物品,捧到童爷爷面前请他选择。就这样,李湘慢慢搞清楚了童老的爱好和饮食习惯。

  南垅养老院住有30多位老人,70%以上是失能、半失能者,20岁出头的李湘和姐妹们亲切地称呼老人为“小宝贝、小可爱”或者“亲爱的爷爷、奶奶”,每天带着老人开展集体活动,有时做操、唱歌,有时画画、体育锻炼等。每当这个时候,她要求每位老人都来参加,不能自理的老人在护理员帮助下进行活动。“尽量让老人找到融入感,愈是独处愈发感到孤独,开展集体活动能够激发内在生命力。”李湘表示。(通讯员 漆纤 记者 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