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岳阳7月3日消息(记者 唐丽丽 实习生 段晨嘉)一座古建筑群,就是一个时空切换现场,它让空间具有了时间,让我们瞬间穿越,感受六百年前中国人的另一种诗意生活。7月2日至3日,“穿越古今 看‘建’时光”2022·湖南岳阳张谷英古建筑文化旅游节在岳阳市张谷英镇举行。

7月2日上午9:30分,旅游节在张谷英景区当大门拉开帷幕。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举办方供图)

在中国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每一处留存至今的古迹,都经受住了漫长岁月的洗礼,这背后,是一群文物保护匠人的匠心坚守。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理事长、故宫博物院原古建部总工程师、研究员王时伟表示,2022·湖南岳阳张谷英古建筑文化旅游节是一次重要的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成果的展示,他代表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开幕式上,湖南理工学院、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上海建为历保公司和岳阳县张谷英管理处,签约共建“传统古村落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心”。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张家界市永定区、岳阳市岳阳县签约合作,通过共建旅游城市联盟,推进文旅互动、共建共享。保靖县与岳阳县茶产业战略合作暨“保靖黄金茶”授权许可仪式举行,实现古建筑和古茶树牵手,洞庭春与黄金茶相约。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举办方供图)

7月2日下午,举行了“中华文脉与文化自信”高峰论坛,由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原院长、研究馆员单霁翔带来主题讲座,建筑专家李彩林、柳肃、田林、王立平做客高峰论坛。

如果说,张谷英村是镶嵌在世界文化地图中一颗璀璨明珠,那么,滋养这颗明珠的,是岳阳这片神奇的土地。近年来,岳阳县全力打响“天下洞庭·淳美巴陵”旅游品牌,被评为中国最美山水生态旅游名县、湖南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成功创建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大国工匠古建筑修缮技能竞赛现场(央广网发 举办方供图)

活动为期两天。期间,大国工匠古建筑修缮技能竞赛在当大门广场激烈上演,来自全国各地的现代工匠现场比拼技艺,获胜者由单霁翔颁奖;嘉宾游客也能够品尝岳阳县十大特色名菜,体验六大非遗项目,参加古风游园会、古风音乐节,在悠悠古村间,体验现代与传统的碰撞与交融。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岳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岳阳市文旅广电局、中共岳阳县委、岳阳县人民政府承办,潇湘晨报社、上海建为历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指导。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