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改之前的晴热控场,今年中秋假期湖南将以雨水开场。记者9月18日从省气象台获悉,中秋假日期间,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较强降雨、降温天气过程,对出行与户外活动有一定影响,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不过,好在中秋节(21日)当晚,湘中及以北适合赏月。

  据实况数据显示,17日8时至18日8时,湘西、湘南出现了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怀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地共25站出现暴雨,其中1站出现大暴雨,最大为116.9毫米(江永县冶炼厂站)。另外,湘中以南地区共27站出现35℃以上的高温,最高为衡南县,达38.1℃。

  省气象台预计,19日至20日,受高空低槽及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较强降雨、降温天气过程,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21日白天,湘东南有弱降水,其他地区转为多云到晴天天气为主。

  气象专家提醒,中秋节假期前期公众需注意防范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对交通运输、户外活动或作业、假期出行等的不利影响;户外活动注意防范雷电危害。(记者 肖秀芬 通讯员 林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