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益阳4月29日消息(记者尧遥 通讯员刘丰 周丹)4月29日,2021湖南红色文化旅游节——重走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之路启动仪式在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梅城镇文武庙古建筑群前坪举行。益阳各区县(市)也将同步开启红色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

  本次红色文化旅游节的主题为“循伟人足迹·颂红色潇湘”。启动仪式以《风华正茂·上下求索》《百年初心·红色安化》两个篇章为主题,分别用歌曲、舞蹈、音诗画等多种表现形式展现当地民众对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本次湖南红色文化旅游节创新“红色文旅+”融合发展模式,总体安排可概括为“1+8”,即“重走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之路启动仪式”1项主体活动,安化红色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暨成果展(红色文物展)、“红心伴我行 重走伟人路”——重走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红色旅游线路体验活动、“千年伟业 百年风华”红色音乐会、“向经典致敬”红色电影节等8项系列活动。

  安化历史悠久,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是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重点县区之一。青年毛泽东曾于1917年和1925年两次到安化开展游学和社会调查,红二方面军长征时曾在安化境内浴血奋战。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韶山管理局、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中共益阳市委、益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将持续到5月4日,充分展示益阳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红色旅游发展的可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