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怀化2月5日消息(记者尧遥 通讯员覃昆 龚卫国 田均权)2月3日,国际和平城市协会(International Cities of Peace)向全球公告,中国湖南芷江获准成为第307座国际和平城市。据悉,芷江是继南京之后,中国又一个获此荣誉的城市,这也是湖南省首个国际和平城市。

中国芷江获准成为国际和平城市(央广网发 芷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纸降书落芷江。1945年8月21日,侵华日军投降代表今井武夫一行飞抵芷江,向中国政府献交了百万侵华日军在华兵力部署图,并接受载有侵华日军无条件投降详细规定的备忘录,史称“芷江受降”。从此,芷江以胜利之城闻名中外。

  近年来,芷江将抗战文化升华为和平文化,加快和平文化基地建设,先后投资近3亿元,保护性地修缮了受降纪念坊、抗战胜利受降典礼会场旧址、中国陆军总司令部旧址、中美空军联队指挥塔旧址、中美空军联队俱乐部旧址等二战时期建筑物;新建了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飞虎队纪念馆、陈纳德雕像广场等;在芷江受降旧址附近修建了中华和谐与和平的标志性建筑太和塔、湖南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建成了和平大桥、和平电站、和平湖国家水利风景区等一系列蕴含和平意义的标志性设施;相继成立了和平文化研究所、和平文化研究会。通过全方位、多渠道搜集抗战文物史料,最大限度地保持和平文化资源的完整性。

  2003年以来,芷江先后举办五届国际和平文化节和湖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70周年大会,让抗战胜利受降名城声名远播。受降旧址从1985年对外开放时的12亩发展到占地300多亩,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湖南省首个全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随着和平文化品牌影响范围的扩大,芷江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芷江县委书记龚红果介绍,2020年,芷江工业集中区共签约产业项目17个,到位资金19.4亿元。和平名城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2020年芷江共接待国内游客5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