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过年,你回家吗?元旦刚过,春节临近,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又给人们增加了些许不安。疫情之下还能顺利回家吗?春节返乡有何要求?如果不能回家过年,怎么办?对无数在外的务工人员来说,有关“回家过年”的话题无疑最牵动人心。

  连日来,全国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31省区市也相继出台了返乡政策,明确核酸、备案、隔离等防控要求,为务工人员提供回乡参考。辽宁大连、河北石家庄等地接连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警示,大规模人员流动和聚集,无疑会给病毒传播以可乘之机。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实属必要。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一票难求,摩托车大军照样无畏寒风穿州过省;一首《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说出了无数在外务工人员的心声。国家发展,时代变化,从拥挤颠簸的绿皮车到平稳快速的高铁,从通宵排队到网上订票,唯有人们踏上回乡路的步伐仍然一如既往地坚定。

  最新信息显示,春运节前车票的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六成,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就地过年,不给国家添乱,值得为之点赞。但是,在外打拼了大半年的打工者们,想在春节期间回到家乡,陪伴留守的父母和儿女,弥补平时不能陪伴的遗憾,渴望回家团圆的心情也应该给予理解和支持。

  响应当地政府号召,留在工作地过年并不难,难的是在万家团圆的时刻,如何安放好“乡愁”。对于选择留下的人,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不但要“以薪留人”,更要“以情动人”。为照顾好他们的生活尽一份心,抚慰好他们的情绪,让大家在务工地同样能过上一个平安温馨健康的春节。当“就地过年”变得温情满满、年味十足,他乡亦能成故乡。

  对于返乡的人们,政策的完善和发布极为重要。各地在同等风险和相同的防疫形势下,应尽量保持政策的统一和稳定,提高政策的发布效率,为在外人员提供明确的春运出行信息参考。同时做好返乡人员的登记管理工作,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心安之处即故乡。如今,距离2021年春节已不到一个月时间,让我们把刚性的防控措施落实得更深入一些,更温情一些,让就地过年者留得舒心,让返乡团圆者回得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