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月7日消息(记者姜文婧)近日,全国多地陆续发布了《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倡导家庭储备应急物资,增强广大市民应急防灾减灾意识。毕竟当地震、台风、洪水、火灾等突发性灾害一旦发生,往往会造成交通不畅,通信受阻等问题,外部救援物资和人员很难第一时间到达灾区。

  所谓“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人们该如何准备适合自己家庭的应急物资储备包呢?记者注意到,长沙市是全国最早一批发布该清单的城市之一,2020年11月初,长沙市应急办根据本地灾害特点和公众自救互救需要,在参考国内外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清单的基础上,发布了《长沙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以下简称为“建议清单”)。

  长沙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胡春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城市快速发展,带来一系列风险和挑战,每一个家庭和市民都应提高风险防范的意识,在关键时刻,家庭应急物资能够发挥大的作用。建议清单的发布,一方面指导市民结合实际情况采购、储备家庭应急物资,一方面也发挥着普及应急知识、扩大社会宣传的作用。

  《长沙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分为基础版和扩展版。相比基础版,扩展版更为详细,包含了62项应急物品,并标注了适用场景和用途,也体现了地域性灾害特点。比如,清单中有救生衣、反光衣、防风打火机等等多项可应用在洪涝灾害中的自救物资。胡春山介绍:“长沙是南方城市,江河湖泊较多,每年汛期很长,所以我们建议市民准备一些相关的应急物资。”实际上,长沙本地发生的多起案例充分证明,除了季节性的自然灾害,平时生活中的突发事件,群众手头有应急物资以相关知识技能,能救人性命、挽回损失,有效构建群防群治的风险防控网。

  《长沙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发布两个月来,长沙市民十分关注,一些市民还致电相关部门询问。长沙市应急管理局表示,建议清单上的物品,基本都能在本地市场上买到,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购买,市民可根据自己家庭的需要,酌情挑选、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