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衡阳9月29日消息(记者尧遥 通讯员曾爱军 付姣龙)9月28日,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召开“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祁东县决战贫困工作的各项成果。

  祁东县作为湖南省衡阳市唯一一个省级贫困县,2018年4月获湖南省政府批复脱贫摘帽。祁东县委副书记、县长彭丽堂介绍,截至2019年底,祁东县累计脱贫7438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获评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县”、省扶贫开发工作考核中被综合评价为“好”的等次。目前,全县5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108541人减少到1740人,贫困发生率由12.36%降至0.198%,剩余贫困人口今年底将实现全面脱贫。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祁东县委宣传部供图)

  发展农业产业 脱贫户人均纯收入翻了三倍多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农民丰收喜气洋洋。祁东县一年四季都有丰收场景:6月收黄花,7月黄桃熟、8月中秋枣、9月猕猴桃、10月晒“薯条”、11月芋头飘香……

  祁东县是农业大县,黄花菜作为传统农业产业,一直是西边区黄土铺、官家嘴、太和堂等乡镇40万菜农的主要经济农作物。近年来,祁东多领域发展农业产业,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突出科技发展,纵向延伸祁东黄花菜产业链,积极引进人才,从技术改造、科技合作、良种推广、设备引进、品牌打造等方面,努力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同时,还融入地域文化内涵,发扬黄花菜精神。

  如今,“包容含蓄、顽强拼搏、与人为善”的“祁东黄花菜精神”为引领全县干群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思想根基,凝聚正能量,提供源动力。目前,祁东黄花菜产量占全国的60%,直接带动产区内17600多贫困人口发展产业致富。

  祁东黄花菜种植历史已逾500年。祁东县副县长龙新林表示,近年来祁东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全力发展黄花菜产业,“黄花菜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菜’、脱贫致富的‘摇钱草’。”

  一枝花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祁东县还横向拓宽农业产业结构,包括黄花菜在内,作出持续发展壮大油茶、枣业、中药材、商品果蔬“五个十万”农业产业战略部署,围绕“四跟四走”产业扶贫发展思路,采取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模式,引导和鼓励农产品龙头加工企业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利益联接机制,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促进企业与贫困户实现“双赢”。

祁东中秋酥脆枣喜获丰收(央广网发 祁东县委宣传部供图)

  农产品丰收,农户家门口销售,周边市民上门购买,本区域应季果蔬自给自足,农业产业发展来势甚好。刘春生是祁东县马杜桥乡乐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村里能人蒋松林回乡创业成立众善福种植养殖业合作社,种了351亩猕猴桃。“现在虽然忙碌,但自己有收入,就越干越有劲,越活越有奔头。”刘春生说。

  据悉,在猕猴桃基地像刘春生一样月入三千元的贫困户有20多个。他们做的都是采摘猕猴桃、装箱、剪枝等应季农活,每年收入两三万元。此外,该村已有397个贫困户在蒋松林的基地获得产业分红。

  发展猕猴桃产业,贫困户基地就业,这仅是祁东县通过产业带动就业扶贫的一个缩影。当前,祁东全县黄花菜种植面积达16.5万亩、油茶14万亩、枣业6万亩、中药材3万亩、商品果蔬20.6万亩。据统计,全县累计投入省县两级重点产业扶贫资金超过28337万元,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22个;至2019底,全县建档立卡系统人数21581户75163人,通过与贫困户签订产业(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直接帮扶)等协议带动贫困户脱贫人口达74380人、脱贫率达98.96%,今年实现全面脱贫目标任务。2019年,祁东全县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8829元,是2014年的3.14倍。

祁东猕猴桃基地(央广网发 祁东县委宣传部供图)

  落实“雨露计划” 贫困学子能上学、能就业

  培养一个学生,脱贫一个家庭。城连墟乡谢刚、谢湘江兄弟俩的奶奶身体不好,整个家庭久病致贫,但是兄弟俩从未为学费担心。谢湘江在学校读书一路“绿灯”,各种补助和学费减免,让好学的他心无旁骛更加努力学习,今年考取清华大学。哥哥谢刚进入了职业中专对岗就业班学习,如今已走上岗位开启实习生涯。

  祁东县的“雨露计划”已让2647名贫困学子受益。白地市镇香锦坪村女孩刘轶思本来已外出打工,扶贫干部多次上门劝解后在职业中专读书,酒店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的她现在月收入有四千元。

  “在控辍保学上动最深感情,让适龄学生都能接受教育。”祁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肖钟回答记者提问时说,2014年以来,祁东县共劝返辍学学生1225人次,其中劝返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辍学学生496人次;而近三年,县里还为689名病残儿童送教上门。

  据介绍,祁东县还积极筹措资金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投入61831万元,对191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进行全面改造,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688个;加大力度配强师资力量,2014年到2020年,通过接收省特岗教师、培养免费师范生、自主招聘等方法,共招聘2800多名教师,其中2200多名分配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此外,祁东县还在升学就业上出台多项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初中毕业生实行中考加5分优惠政策;自2017年起实施“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模式,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每年免收8000-8500元的学费、1100元住宿费,并免费发放床上用品;受助学生毕业后,可选择直接到相应岗位工作……

  “先诊疗后付费” 就医“一站式”结算

  发布会上,祁东县委副书记周志敏介绍,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县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县内住院综合报销比例达89.3%,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特殊病种扩大到43种,“为贫困人口构筑了一道坚实的保障线,真正实现贫困户看病就医不愁。”

  归阳镇茶园村7组村民李碧桃是一名糖尿病肾小球肾病患者,时常要到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以前必须先交钱才能住院治疗,自己垫钱多,筹钱压力大。”李碧桃感慨道,现在自己住院不用先交钱,出院时一个窗口就能办理好医疗费用结算,个人只交自付部分即可,“再也不用往各个部门来回跑了,省时又节力。”

  把健康扶贫政策转化为参数,通过“一站式”结算平台,做到应报尽报。据悉,祁东县累计投入健康扶贫资金3.5亿元,全面消除行政村卫生室“空白村”;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扶贫特惠保”全覆盖。分类落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残疾人优惠政策,累计发放兜底保障资金1.02亿元、贫困残疾人“两项补贴”2125万元,确保“应兜尽兜”“应补尽补”。

  万余人口“挪穷窝” 楼上居住楼下打工

  在祁东县灵官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楼的省级扶贫车间爱军皮具厂里,80多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加工出口皮包。搬迁户蒋小珍每天加工400多个皮包,月工资收入2000元左右。3年前,蒋小珍一家4口挤在面积不足5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2017年底,按照相关政策,他们家分配到100平方米的安置房,政府还给她安排就业。

  2016年4月,祁东县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选择在灵官、马杜桥、风石堰、鸟江等10处集镇中心地段,回购用于商品房开发的出让地,建设集中安置点。投入资金近7亿元,建成安置房3298套,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并配套建设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在集中安置点附近,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按每户安排0.15至0.20亩土地,作为搬迁对象的菜园子,确保蔬菜自给,并免费为搬迁对象户提供小区管理服务。

祁东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央广网发 祁东县委宣传部供图)

  祁东还在灵官等集中安置点创办扶贫车间,为贫困户就近就业提供岗位。依托“五个十万”特色产业,组建国有性质的祁东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县财政投入专项资金,使全县3298户11994名搬迁对象入股该企业,确保搬迁户每年按股金分红收入1300元左右。公司还安排300多名搬迁对象在企业务工,人均月收入2000元。

  2015年底,祁东县统计有易地扶贫搬迁对象3298户11994人。目前,11994名搬迁对象签订产业帮扶协议,4876名有劳动能力的搬迁对象实现就业,863名搬迁对象实现兜底扶贫,确保了有劳动能力的搬迁对象家庭至少实现了1人稳定就业,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扶贫车间为贫困户就近提供就业岗位(央广网发 祁东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群众出行更方便了;一间间新砖房拔地而起,大家住得更安心了;一个个扶贫产业在田野乡间兴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祁东县委书记杜登峰表示,祁东将继续发扬“包容含蓄、顽强拼搏、与人为善”的“黄花菜精神”,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