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7月7日消息(记者姜文婧)今天是2020年高考首日,语文考试后全国各地作文试题新鲜出炉。今年高考语文试卷作文题共有11道,其中5道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各命制1道,北京命制2道。试题以材料作文为主,命题把握时代脉搏,紧贴时代精神。

  湖南高考语文科目采用全国卷I,作文题给出材料如下:

  春秋时期,齐国的公子纠与公子小白争夺君位,管仲和鲍叔分别辅助他们。管仲带兵阻击小白,用箭射中他的衣带钩,小白装死逃脱。后来小白即位为君,史称齐桓公。鲍叔对桓公说,要成就霸王之业,非管仲不可。于是桓公重用管仲,鲍叔甘居其下,终成一代霸业。后人称颂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为“春秋五霸”之首。孔子说:“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司马迁说:“天下不多(称赞)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

  试题具体要求:班级计划举行读书会,围绕上述材料展开讨论。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你对哪个感触最深?请结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发言稿。

  试题给出的材料涉及我国春秋时期的三个人物齐桓公、管仲和鲍叔。这一历史典故在《东周列国志》《春秋左传》《史记》等书籍里都有记载。

  作文是高考所有考试中占据分值最大的一题,每年高考作文题好不好写、有什么特点都备受关注。一些受访家长表示,感觉这个作文题还是有一些难度,主要担心孩子对历史典故不够熟悉、不够明白,导致偏题跑题。长沙市周南中学考点一位考生的家长说:“这个历史故事本身就有丰富的内涵,对人物的理解也有很大的空间,还是需要有一些文史修养,我认为此题有一定难度。”但受访的语文教师普遍认为这一作文题属于“好写”,主要原因也是发挥空间大。长沙市一中一名高中语文老师表示:“今年的作文题回归传统文化,回眸历史,观照历史,为考生提供了多样的角度。学校素来重视传统文化教育,相信学生面对这一试题有话可写。”

  2019年湖南高考作文题是根据一段材料写一篇演讲稿,今年的试题则要求写作发言稿,都属于应用文,延续了“重应用”的特点。能不能写好发言稿,和学生的口语表达、演讲素养有一定的关系。长沙新理想教育培训学校语文学科带头人秦志发认为,今年的作文题突出了对应用语言学的肯定,他说:“除了语言能力的考察,这道作文题还考核学生的历史积淀、文化常识、思想逻辑以及个人视野。倒推过来,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也可以给学校和老师启发,在平时的教育和学习中,引导学生就事论事、独立思考这个维度还要深入,把社会热点和书本知识结合、把人文思考和人生感悟匹配,让学生不仅仅是在今天这一场高考考试中,在日后的求学和工作中,也能做到‘敢发言、能发言、发言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