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经济发展活力依旧亮眼

  湖南市场主体规模稳健增长

  截至5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451.41万户,实有资本总额91633.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87%、9.42%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今天披露,截至5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451.41万户,实有资本总额91633.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87%、9.42%。其中,实有个体工商户339.34万户,实有个体资本金3738.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5%、15.82%。

  疫情之下,全省市场主体规模保持稳健增长。1至5月,全省市场主体新登记26.96万户,注册资本总额4526.30亿元,同比增长11.49%。

  全省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大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高企业开办效率,目前全省企业开办平均时间已压缩到3个工作日。

  全面推行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对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和企业登记业务系统部分功能进行升级改造,支撑企业在线办理注销的相关业务。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各有关部门注销业务“信息共享,同步指引”,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有效解决企业退出难的问题。

  推进“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改革。整合“证照分离”改革后属于信息采集、记载公示、管理备查类的事项,实行“多证合一”,对不能纳入“多证合一”改革的审批事项,由各地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开展“证照联办”改革。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市场监管行政许可“查一个目录、去一个窗口、登一个网站、录一次数据”。

  推进电子营业执照改革,推行无纸全程电子化企业登记。申请人可以领取手机微信版、支付宝版电子营业执照,在保留窗口登记的同时,实现各类型企业的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等各个业务环节均可通过互联网办理。

  省市场监管局与21家商业银行签订“服务企业发展”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支持更多有条件的银行网点参与无偿帮办登记服务。签约银行已投入近2000个银行网点免费帮助企业申办登记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