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4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今天,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日前,中国社会扶贫网公布了首批拟认定的“全国扶贫产品名单”,我省宜章县、安仁县、隆回县等33个县的新鲜水果、畜禽肉蛋、米面粮油等产品上榜。

  全国扶贫产品认定工作实行“县认定、市复核、省审定、国务院扶贫办汇总备案并公示发布”的操作流程。进入“全国扶贫产品名单”的产品,不仅要求质量过硬,还要是当地的重点扶贫产业,减贫效应明显。我省上榜首批“全国扶贫产品名单”的产品包括安化黑茶、湘西猕猴桃、古丈毛尖、崀山脐橙、炎陵黄桃等“湘字号”名优农特产品。

  今年,我省开展了扶贫产品认定工作。根据自愿申请原则,将一部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符合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相关标准,具有明显减贫效应的农产品,经县级扶贫等部门审核通过,公示无异议后逐级上报省、市扶贫部门复核,认定为全省扶贫产品。

  据了解,“国家扶贫产品名单”中的产品和我省认定的扶贫产品都将上线至国家“扶贫832”平台进行销售。我省认定的扶贫产品还将上线至湖南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销售,并号召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在开展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活动中,优先采购我省认定的扶贫产品。

  链接:首批“全国扶贫产品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