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常德2月1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祝丽绚)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摩托车上的小喇叭一路播放着防控知识,打头的摩托车上竖着鲜艳的党旗……这是近日出现在湖南石门县夹山镇三板社区乡间小道上的一道别样风景。连日来,这个社区18名“党员中心户”自发组建的新冠病毒防控宣传“轻骑队”,持续活跃在社区境内,穿街走巷宣传各类防控知识。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石门县夹山镇党委创新探索“网格+党建”模式,将农村原有村民小组所辖区域打破,并以党员和农户分布情况为依据重新划分“网格”,每个网格分别成立“网格党支部及单元网格党小组”。党小组则根据实际情况推选产生一定数量的“党员中心户”,以此激发农村无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这次次出现的“轻骑队”,就是夹山镇三板社区党总支南门网格党支部第二单元网格党小组的18名“党员中心户”自发组建的,他们分成3人一组,共组建了6支“轻骑队”,他们分别将自家摩托车改造成装有音响、喇叭的宣传车,一路轮流播放各种疫情防控知识及各级党委政府发布的公开信、公告等内容,行驶在全社区13.4平方公里辖区内的乡间小道上,每天早晚各一趟,每趟行程在30至60公里之间,让全社区1065户3948人,人人都能感受党和政府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