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送进侗寨(央广网发 通讯员薛题泰 欧智 摄)

  央广网长沙1月10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薛题泰 欧智)春节前,湖南怀化车务段春运|“铁雷锋俱乐部”+“英子服务队”+关工委“夕阳红”骨干,不仅为老少边穷地区的苗侗壮土家少数民族旅客“送年货+举办‘春节联欢’”,而且还将年货送进侗寨,给准备坐火车回家过年的侗苗族女农民工拜早年。春联、年画、福字、中国节、红灯笼、鞭炮挂饰、贴画、红包、水果等,使侗寨“年味”浓浓、喜气洋洋。这退休职工的关工委“夕阳红”骨干联合多个群众组织举办“春节联欢”和年货送侗寨,坚持多年,被当地少数民族群众亲切称为:“‘夕阳红’+年货送侗寨。”这“夕阳红”+,是怀化铁路地区老年送年货“文化轻骑兵”一个小分队,一个小镜头。

年货送进侗寨(央广网发 通讯员薛题泰 欧智 摄)

  在老少边穷的湘西千里铁道线及周边,多年来,活跃着怀化铁路老年书画摄影等大大小小的100多个协会,退休职工的关工委骨干成为活跃分子。每逢佳节倍思“送”,伴随春运“春节人流”义务忙碌进入“高峰”,为苗侗土家等少数民族旅客及职工拜早年,写春联、福字、画年画等等,被少数民族旅客、群众、职工亲切称为“送年货老‘文化轻骑兵’。”

  送年货老“文化轻骑兵”,由怀化铁路地区等与地方退休专业和爱好的老年“土专家”“联姻”,组成100多个协会,关工委骨干伴随春节来临送年货更活跃。来自怀化、张家界、吉首等地,其中不少是民间自发组织的协会,不少人是苗侗土家等少数民族怀有绝技的老年“土专家”。春节期间,他们身在老少边穷,心系文化扶贫,摄画写唱说等样样精彩,不断出年味“新花样”,活跃在万山圈子里,热心文化年货精准扶贫,开年门、开脑门、开山门、开财门。他们到哪,哪就红红火火、热热闹闹,浓浓的新年味。他们在春节不断发展,队伍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开展春节文化扶贫传帮带,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新老结合;开展春节文化扶贫比赛,比中学,比中赶,比中帮。他们给寂寞艰苦的小站职工和群山环抱的少数民族群众带来春节欢乐,带来吉祥,带来致富。他们中有的的春节作品在中央级省部级等获奖。春节的甲骨文字体,被挂在美国圣母大学,被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有的成了当地春节文化扶贫“名人”、春节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