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月9日消息(记者邓文辉)1月8日,2020年湖南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暨“潇湘家书”活动启动仪式,在新化县槎溪镇朝阳村易地扶贫安置点举行。了解湖南省文明委决定,今年一季度在全省组织开展“潇湘家书”活动。

 

  “潇湘家书”活动旨在通过来自湖南家乡的一封信,把三湘大地脱贫攻坚发生的喜人变化转达给在外务工、求学、戍守边防、援疆援藏、国际维和等的湖南人,将湖南父老乡亲的深情牵挂和谆谆教导、留守儿童对远在他乡父母的浓情思念等传递到祖国的四面八方,构筑新时代文明交流、情感交流、道德交流新纽带,以良好家风撑起全社会好风气。

  活动分为“写家书”“寄家书”“晒家书”“家书活动延展”四个阶段。湖南将发动志愿者深入残障人员、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等家庭了解情况,帮助其书写家书;积极倡导湘籍在外务工求学游子、英雄模范、最美人物等与家里的亲人相互书写“家书”。

  启动式上,“向日葵女孩”何平和新化县志愿者代表上台,共同发出“潇湘家书”活动倡议书

启动仪式上志愿者代表共同发出“潇湘家书”活动倡议书(央广网记者 邓文辉 摄)

启动仪式上,播音员在诵读2020年第一封“潇湘家书”(央广网记者 邓文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