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9月我省CPI同比上涨3.5%

  华声在线10月16日讯(华声在线记者彭雅惠)16日,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消息,9月份,湖南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5%,涨幅创2013年12月份以来新高。

  “食品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明确表示,9月份,湖南省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5.5%,远远高于去年同期1.2%的涨幅,对CPI上涨的影响程度达92.9%。

  受调查的14个食品小类中,有13类涨价,但在涨幅榜上,猪肉价格明显“独领风骚”,同比上涨79.7%,推动全省CPI上涨约2.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猛涨”还带动食用动物油价格同比上涨55.0%。

  因猪肉价格持续走高,作为“替代品”的其他肉类及鸡蛋类也顺势涨价。9月份,全省牛肉、羊肉、鸡、鸭和鸡蛋价格与去年同期比,分别上涨23.3%、17.9%、22.8%、13.3%和14.7%,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5个百分点。

  “这轮物价上涨的结构性特征明显。”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分析指出,以猪肉为代表的部分食品价格一路飙升,而非食品价格涨幅则出现回落。9月份,全省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3%,涨幅降至今年以来最低水平。其中,居住、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同比下降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