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10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勇 通讯员 刘燕龙)今年7月中旬以来,我省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干旱不断发展蔓延。全省各类水利工程充分发挥蓄水保水、供水灌溉功能,确保大旱之年无大灾。目前,全省干旱总体可控,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主要在水果、蔬菜上,农村生活用水风险存在进一步加大的可能。

  随着近年来水库除险加固、清淤扩容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提质改造的实施,全省水利工程防旱抗旱基础作用日益夯实。目前,全省167万处以灌溉为主的水利工程,汛期可蓄水量达220多亿立方米,较2013年增加26亿立方米。全省建成的5.6万处集中供水工程、7.32万个灌区,可有效保障4700余万人生活用水和4000余万亩耕地灌溉用水。
  今年7月中旬雨季结束后,各类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和水利部门发布的干旱预警,及时拦蓄尾洪,蓄水保水。7月底,全省各类以灌溉为主的水利工程共蓄水174.7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偏多15%,为后期抗旱储备了相对充足的水量。扩容后的涔天河水库,截至7月底已蓄水10.73亿立方米,极大减轻了下游江华、道县等地城乡供水和8.6万亩农田灌溉用水压力。
  干旱发生后,各级水利部门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确保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抗旱效益。省水利厅加强与省电力部门协调,调度省调大型水库减少发电,确保下游生活生产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