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湖南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房价基本稳定

2019-08-15 10:52:00来源:华声在线

  省住建厅、省统计局通报上半年全省楼市情况

  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房价基本稳定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淦璋

  相比去年楼市的火爆,今年以来市场更为平缓,但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统计局近日发布《关于2019年上半年湖南省房地产市场形势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称:上半年全省房地产市场继续调整,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土地市场量价齐跌,房地产税收增速、贷款增速双双回落;但房地产开发投资仍然较快增长,房价基本稳定,市场总体平稳。

  商品房销量整体回落

  《通报》显示,1至6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3566.63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8%,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4.3个百分点;销售金额2164.56亿元,同比增长0.1%,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20.4个百分点。

  在严格的楼市调控政策、棚改规模大幅下降等因素作用下,长沙楼市销量有所下滑,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944.4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5.5个百分点。各市州销量下滑更加明显,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2622.23万平方米,同比减少7.3%,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7.5个百分点。

  一波“小阳春”行情

  长沙楼市是全省的风向标。今年初长沙楼市低迷,但3月后出现了一波“小阳春”行情,部分性价比高的楼盘再现“摇号”抢购现象,市场预期不太稳定。4月下旬,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下,省财政厅会同省住建厅、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在全国率先取消了长沙市二套住房契税优惠政策,迅速稳定了市场。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6月,全省新建商品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5795元,全国排名27位,中部6省末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长沙、岳阳、常德新建商品住宅均价同比分别上涨8.8%、4.9%、12.3%,环比分别上涨0.7%、0.2%、0.5%;其中长沙环比涨幅较5月收窄0.2个百分点,岳阳、常德较5月分别扩大0.3个、0.2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加码”

  《通报》显示,上半年全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867.66亿元,同比增长15.6%,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5.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增速4.7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省14个市州房地产开发投资均实现正增长,增幅较大的为张家界市(70.5%)、怀化市(35.7%)、衡阳市(29.1%)。其中,长沙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61.91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21.3个百分点。

  受长沙经济发展态势好、人口持续流入等因素影响,开发商普遍看好长沙投资价值,拿地热情较高。相比2018年下半年的不温不火,今年以来长沙土拍市场可谓“风生水起”。上半年,“限价地”成为市场主流,占比超过六成,达到土地最高限价而“熔断”地块的比例更是明显增多。

  继续坚持“房住不炒”

  下阶段,我省将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积极贯彻国家相关要求,做好楼市调控工作。《通报》研判称,房地产市场将呈现以下走势:

  商品房销售小幅下降。长沙市住房需求仍然旺盛,但在严格调控政策作用下,销售将稳中趋缓;三四线城市受今年全省棚改规模、货币化安置规模大幅下降,以及城镇人口增长缓慢等因素影响,市场预期不断走弱,面临一定调整压力。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当前房价基本平稳,房企出于补库存需求,拿地开发意愿整体较强,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将保持一定增长;但是,随着下半年市场进一步调整,在销售到投资的传导效应下,叠加房企融资环境偏紧等因素影响,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从高位回落。

  房价总体平稳,但城市间将出现分化。部分具有较强产业及人口支撑的市县,潜在住房需求较为充足,房价将基本持平;部分产业基础薄弱、人口净流出及购房需求透支严重的市县,房价将小幅下跌。

编辑: 胡莹莹

上半年:湖南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房价基本稳定

上半年全省房地产市场继续调整,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土地市场量价齐跌,房地产税收增速、贷款增速双双回落;但房地产开发投资仍然较快增长,房价基本稳定,市场总体平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