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非稻作发展研讨会将于6月26-29日在长沙召开

2019-06-17 12: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6月17日消息(记者邓文辉)6月26-29日,2019(长沙)国际稻作发展论坛—中非稻作发展研讨会将在长沙举行。届时,将有数百位国内外稻作专家与学者们赶到现场对稻作产业振兴与国际合作,水稻高产高效,水稻优质品种选育与栽培、稻作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等进行分论坛学术交流。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邓文辉 摄)

  2018年首届(长沙)国际稻作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邀请到了世界著名稻作专家做主题报告,成立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为主席的“国际稻作发展论坛理事会”,并把 “国际稻作发展论坛理事会”作为论坛的常设机构,颁发了第十届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该论坛的举行,将全方面打造一场涵盖水稻全产业链的高规格国际性行业论坛,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发展与我国农业经济供给侧结构改革,推动杂交水稻技术在非洲地区的发展与应用,深化国际水稻产业变革,为湖南省稻作产业的发展与产业振兴提供助力。

  会议将以“稻作学术研讨及杂交水稻技术在非洲地区的推广应用”为主题,围绕中非“八大行动”项下农业领域相关举措落实工作,共同探讨中非农业合作特别是粮食生产领域合作模式,分享各国农业特别是稻作发展经验,发布杂交水稻在非洲推广种植的最新成果等内容进行讨论探索。

  记者了解到,开幕式将于2019年6月27日上午在湖南省长沙市明城国际酒店举行,并于28日下午参加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观展与稻作基地考察,有将近10余名院士及国内外著名稻作专家参与。

  作为此次盛会的重头戏,论坛期间十余名院士将对水稻生产、国际合作、新技术推广、粮食安全、稻作文化等展开研讨,现场论稻,还将邀请世界着名稻作专家袁隆平(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华安(中国科学院院士)、万建民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Kenneth Quinn (世界粮食奖励基金会)、谢放鸣 (隆平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pascal Gbenou(贝宁 西非水稻生产协会)、bancy mati (肯尼亚 乔莫肯雅塔农业技术大学)做主题报告,针对稻作文化创新发展等业内外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10场大会报告。6月28日上午,专家与学者们还将对稻作产业振兴与国际合作;水稻高产高效;水稻优质品种选育与栽培;稻作文化创新发展,青年学者交流这五个主题与内容,进行分论坛学术交流。怎样发展稻作产业振兴与国际合作、确保水稻优质品种选育与栽培,提高水稻高产高效,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与稻作文化创新,也将受到专家们的广泛讨论和关注。

  论坛现场可谓大咖云集,据了解,现场将有500余名国内外稻作专家参与本次盛会,其中院士、国际组织官员、知名专家学者50人左右。稻作相关院士主要有:袁隆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研究员)、谢华安 (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农科院研究员)、万建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等。国际组织官员及知名专家主要有:王韧(联合国粮农组织前助理总干事)、Kenneth Quinn(世界粮食奖励基金会理事长)、褚启人(美国水稻技术公司)、Jauhar Ali(国际水稻所)、Dalia Elsharnobi(埃及水稻研究中心)等。国内知名稻作专家主要有:程式华(中国水稻研究所)、彭少兵(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胡培松(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华泽田(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春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邓启云 (创世纪种业有限公司水稻首席育种家、湖南袁创超级稻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等。届时国内外专家将对稻作文明的进程和稻作产业的发展进行前瞻和研讨。更多相关论坛信息可以搜索关注“2019年国际稻作发展大会”公众号。

  本次论坛进一步团结整合了稻作领域最权威的专家学者,对业内最新技术成果的交流、后备人才的储备、稻作学术研讨、国际合作及杂交水稻技术在非洲地区的推广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论坛由湖南省商务厅、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省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际稻作发展论坛理事会、湖南省作物学会、湖南省农学会等单位共同组织。本次论坛得到了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国际水稻所、非洲水稻所、中国作物学会、中国水稻所、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

编辑: 胡莹莹

中非稻作发展研讨会将于6月26-29日在长沙召开

6月26-29日,2019(长沙)国际稻作发展论坛—中非稻作发展研讨会将在长沙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