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岳麓山下好人多——长沙首列“好人号”地铁专列正式开启

2019-04-30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4月30日消息(记者姜文婧)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之际,4月29日下午2时30分左右,一趟“特别”的地铁列车从长沙2号线梅溪湖西站驶出,这是长沙市首列“好人号”地铁专列,53位“岳麓好人”的图片和文字简介环绕在车厢内壁,扫一扫旁边的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进一步了解“岳麓好人”的故事:先后将5名残疾、孤寡老人接到家中赡养的全国道德模范廖月娥,行医治病、扶危济困的志愿者刘习明,救下煤气中毒夫妇的李良义……

长沙首列“好人号”地铁专列正式开启(央广网记者 姜文婧 摄)

  近年来,长沙市岳麓区大力宣扬“好人文化”,引导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注重打造鲜活的载体,弘扬新风正气,凝聚向善向美的社会共识,全区现有130余名道德模范(其中21人被授予“中国好人”称号,13人被授予“湖南好人”称号)。

  本次“好人号”专列以“岳麓山下,好人满城”为核心主题,旨在宣传岳麓区好人事迹,延续好人精神,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是新时代的道德标杆,理应受到全社会的敬重。”岳麓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罗予武在专列首发仪式上介绍,今年岳麓区委、区政府精心组织一系列重要活动:3月承办了长沙市首届“雷锋传人 长沙榜样”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5月将承办“湖南好人榜”2019年一季度发布仪式暨中国好人与湖南好人(长沙·岳麓)现场交流活动。

  四十余位“岳麓好人”代表也来到了仪式现场,代表之一刘习明进行了发言,他质朴地说:“我是在2011年荣登‘中国好人’榜,对于这个荣誉,我内心深处极为珍视。我的想法是,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成功了就应回报社会!用绵薄之力、一技之长感恩社会、回馈社会。”

  模范引领、众人同行。在简短的仪式之后,四十余位“岳麓好人”代表登上了专列,立马就吸引了车厢内普通乘客们的注意。市民们纷纷为好人点赞,为善行喝彩。

  全国道德模范、岳麓区坪塘敬老院荣誉院长廖月娥走进车厢,看到自己的照片,主动要求合影一张,她的感言是:“在养老事业的道路上,我会一直走下去!”30多年来,廖月娥先后将5名无亲无故的残疾、孤寡老人接到家中赡养,用心用情照顾他们直至终老。2014年,在岳麓区政府的支持下,廖月娥敬老院建成。廖月娥告诉记者:“今年敬老院又新增了30多位孤寡老人,我会一直做下去,直到做不动的那天。

长沙首列“好人号”地铁专列正式开启(央广网记者 姜文婧 摄)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文明办指导,长沙市文明办、岳麓区文明委主办,岳麓区委宣传部、岳麓区文明办、梅溪湖街道办事处、望城坡街道办事处、橘子洲景区管理处、亚文星空传媒承办。据悉,“好人号”专列将持续一个月。

编辑: 郑睿

岳麓山下好人多——长沙首列“好人号”地铁专列正式开启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之际,4月29日下午2时30分左右,一趟“特别”的地铁列车从长沙2号线梅溪湖西站驶出,这是长沙市首列“好人号”地铁专列,53位“岳麓好人”的图片和文字简介环绕在车厢内壁,扫一扫旁边的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进一步了解“岳麓好人”的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