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站好春运最后一班岗

2019-01-31 15: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月31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张玲)春运大幕开启,游子们踏上了回家的旅途。

  当人们纷纷想着如何回家过年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肩负着让旅客平安回家的神圣职责,为了让大家安全返家而默默坚守着岗位。永州火车站安检员周归芝就是其中的一员。

  这是周归芝参加的第三十一个春运,也是她最后一次春运,过完年,她就要退休了。

  “最后一次春运,没什么不一样”

  “请您微抬双臂。”1月27日上午,在永州火车站候车大厅门口,记者见到了周归芝,她正拿着安检仪在旅客的手臂上下检测。“请您转身。”完成手臂的检测,周归芝接着进行下个安检流程,一丝不苟。

  周归芝说,安检主要是负责把易燃易爆、刀具等具有危险性的物品排查出来,保证旅客的安全。“要检查旅客的上半身、下半身,前后左右都要检查,一套完整的手检动作大概需要10多秒。”

  “1505次列车在哪里候车?”“请您往楼上四候车室。”采访中,不少旅客询问,周归芝都会耐心地回答。

  “春运人流量最多的时候近两万人次,有时候累得腰都直不起。在工作中,被旅客骂是经常的事情,旅客的不理解是我们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难。”记者看到,如果周归芝手检的时间稍微长点,一些旅客的脸上就会显出不耐烦的表情。

  “周归芝的业务能力是有目共睹的。有次铁道部来暗访,他们把刀具贴在手机后面,想要过安检,被她一下就识别出来了。”说起周归芝,同事竖起了大拇指。

  “虽然最后一次春运了,工作还是要认真完成,没什么不一样。” 周归芝告诉记者,“安检查危是防恐防暴的第一道安全防线,必须确保旅客人人通过安检、行李件件通过检查,来不得一点马虎。”

  “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

  在火车站工作了31年,周归芝从事过上水、站务、广播员、安检员等工作。

  “最辛苦的还是在上水组。”周归芝回忆道。

  在火车站,上水工作“脏、苦、累”,人员十分短缺。负责上水工作的是周归芝爱人张爱军,一次临近春运,人员还没着落,实在是没有人手了,他抱着侥幸的心理尝试说服妻子转岗,周归芝爽快地答应了他。

  第二天,周归芝便跟着丈夫张爱军来车站报到,成为上水组的一员。他们“夫妻档”每天穿梭在不到三尺宽的股道间,拖着长长的胶皮水管,为过往的几十趟列车车厢上水,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戏水鸳鸯”。

  “拉水管、开阀门、注水、关阀,然后收水管……给水工作是室外作业,每天与水打交道,冬冷夏热,一个班下来要走20多公里路。”谈起上水工作的苦,周归芝记忆犹新。

  在上水组工作期间,周归芝有一次在股道不小心摔了一跤,手被摔骨折,包草药3个多月,疼得不得了,手上的皮全脱了。“但我没有要求休息一天,没有耽误一趟车上水。”尽管辛苦,但是能坚持工作,周归芝很是自豪。

  “我是螺丝钉,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这是采访时周归芝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她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去中控室当广播员也是如此。当时,一位广播员生病了,一时间找不到合适的人,她便主动请缨,一个人肩挑两个人的工作。

  “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一句话重复说上好几遍、一个班进行上千次广播,一个错误都不能有,一个班下来工作记录有五六页……”从上水员到广播员,周归芝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有点舍不得,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

  “很难见面。”周归芝坦言,尽管夫妻俩都在火车站上班,但除了一起在上水组工作的那几年,平常上班几乎见不到丈夫。

  “感觉最对不起的就是女儿了。在她小时候,我每天6点就要上班,只能凌晨4点多钟的时候把她喊醒来喂了奶,送到奶奶家里,再去上班。别人家春节都是合家团圆,在我们家几乎就是奢望。印象最深的一次,有一年大年初一的中午,我给女儿打电话,她说早餐也没吃,饿得不行了自己在泡面。”说到这里,周归芝湿了眼眶。

  如今女儿已经长大,今年又成为湛江西站的一名员工,“估计今年我们一家三口都要在火车站过年了!”遗憾的同时,周归芝又有些自豪。

  “最后一次春运了,说实话,还有点舍不得,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把春运工作搞好,为站里,为铁路事业做出自己最后的努力和贡献!”言语间,这位老铁路人十分不舍。

编辑: 郑睿

站好春运最后一班岗

春运大幕开启,游子们踏上了回家的旅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