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沙教育送出“锦鲤包”:解决“三点半”难题 试点12所智慧校园

2019-01-23 10:27:00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1月22日讯(记者邓桂明 通讯员黄军山)新扩建25所义务教育学校;新改扩建30所公办幼儿园;创建20所儿童友好型试点学校;研制落实民办教育新法新政的政策措施;出台民办培训学校设置标准和管理办法……22日上午,2019年长沙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表示,今年要啃下发展“硬骨头”,答好人民“关切题”,送出更多教育“锦鲤包”,焕发长沙教育新气象,彰显省会教育新作为。

  会议由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厉江华主持,副市长陈中讲话,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作工作报告。政协副主席文丽霞出席会议。

  聚焦群众关切:改扩建多所学校、幼儿园

  今年长沙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努力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公共服务。

  推进儿童友好型学校建设。创建20所儿童友好型试点学校;完善“15分钟就学圈”,协调相关部门优化校园周边交通设施及公共空间,为学生营造良好学习环境。

  强化中小学入学保障。推进《长沙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出台城区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启动编制新一轮中小学校布局专项规划。抓好建设扩容,新扩建25所义务教育学校,在东岸片区和暮云片区各建1所高中;完成市实验小学、培智特教学校等市直重大项目建设。抓好控辍保学,全面保障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留守儿童、适龄残疾儿童入学权利。

  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落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新改扩建30所公办幼儿园,继续推进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鼓励支持街道、企事业单位举办公办园,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

  力促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发布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支持有条件的区县(市)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市、区)。按专项计划继续抓好消除“大班额”工作。建设130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启动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建设计划,进一步抬高底部、补齐短板。

  推动解决“三点半”问题。根据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抓紧制订该市中小学课后服务的具体实施方案并尽早试行,解决“上班族”家长的孩子放学后无人照看的问题。

  聚焦立德树人:狠抓减负,“零容忍”查处

  今年,长沙将构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体系,全面推动从“重育分”向“重育人”转变。

  努力让学生综合素质更高。突出抓好环保教育,编印垃圾分类读本,推进学校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全覆盖。突出保障身心健康,实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全面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和体艺“2+1”项目;实施中小学生近视综合防控5年计划,对全市儿童青少年视力筛查,建立健康电子档案;建立评价体系,发布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报告,督促学校落实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探索学生营养干预机制,降低肥胖率。突出抓实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阳光心态;突出探索劳动教育的有效途径,抓出实效,早出经验。

  努力让育人渠道更宽。办好家长学校,开展家访、家长开放日、家庭教育进社区等活动。抓好文明校园创建、语言文字经典诵读、校园社团文化节等系列活动;整合综合实践资源,加强校外教育,推进长株潭素质教育基地和研学实践基地的联动互认,建设研学实践精品路线,拓宽育人空间。

  努力让学生学习负担更轻。狠抓教育部“减负30条”的贯彻落实,完善长沙减负制度,加强专项督导、明查暗访,重点对中小学校过度“赶进度、超难度”教学、作业量大、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以考试成绩作唯一依据评价师生等问题实行“零容忍”的严查重处。建立覆盖中小学所有学科的在线学习资源平台,服务学生假期学习和差异化、个性化学习需求。

  聚焦激发活力:推进民办初中招生改革

  今年,长沙将更加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

  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出台中小学招生改革方案,推进民办初中微机派位和自主招生政策的落实,统一招生时间,规范招生行为,严禁民办学校与培训机构联合举行或变相举行招生考试,严禁“掐尖”“占坑班”等不良现象。严肃整顿民办中职学校违规招生问题,共同维护长沙教育良好形象。适时研制推进新高考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导区县(市)和学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稳妥有序实施。

  加快推进“智慧教育”。对标《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年)》,完善具有长沙特色的智慧教育体系。坚持“标准先行、按规接入”,构建基于标准、纵横融通的智慧教育环境,争创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推出12所市级智慧校园试点学校;完成第四批网络联校建设;开展信息化教学试点,探索智慧教学新模式,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发展。

  规范支持民办教育。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研制落实民办教育新法新政的政策措施,出台民办培训学校设置标准和管理办法。完善整治无证办学机构的长效机制。建立区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审批预警机制,控制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比例。以规范办学和教育质量为重要依据修订民办教育奖补办法,培育一批品牌民办学校。

  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依托“一带一路”、中非合作等平台,有序推进教育国际交流;鼓励有条件的学校试点国际教育合作项目,培养国际化人才;稳妥推进市属优质学校在株洲、湘潭的集团办学,推动该市优质教育资源在长株潭三市内的共建共享。

  回顾2018:

  长沙义务教育阶段新增学位7.6万个

  2018年,长沙教育的长沙特色更加鲜明,教育发展环境日益优化,群众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

  2018年,长沙累计收回小区配套幼儿园298所,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3所,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52所,普惠性幼儿园达到全市幼儿园总数的80%,提前两年完成国家目标。建设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项目校60所,新增学位7.6万个,全市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部消除,小学1-3年级、初中所有年级的班额分别控制在50人、55人以内。统筹安排14.5万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学校。投入免费入学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经费14.7亿元,惠及学生102.7万人,建档立卡等困难家庭学生实现全程、全覆盖和最高等级享受资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做法在省委召开的全省教育大会上做典型发言。

编辑: 郑睿

长沙教育送出“锦鲤包”:解决“三点半”难题 试点12所智慧校园

22日上午,2019年长沙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表示,今年要啃下发展“硬骨头”,答好人民“关切题”,送出更多教育“锦鲤包”,焕发长沙教育新气象,彰显省会教育新作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