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沙最长环线公交:501路车78站42公里 涵盖半个长沙城

2018-08-27 15:15:00来源:潇湘晨报

  夏末,高温已没了气势,乘坐市内公交在生活的城市里转转,或许,一个夏季的烦闷也会慢慢散去。

  这次,我们从长沙两百余条公交线路中选出501 路和1 路两条线路,通过一新一老的互补,穿越长沙城。其中1 路公交是长沙最古老的公交线路,如今已有40 多年,它从火车站出发到达碧湘街,沿途皆为" 老长沙",而只开通14 年的501 公交则是长沙最长环线公交,它穿越整个长沙城北部延伸至星沙,全程42 公里,将城市发展的部分痕迹在地图上描摹出来。乘坐这两趟公交,品尝属于老长沙的味道,感受长沙的成长,也是一场有关自然和人文的城市旅行。

  △公交车里常常成为一方小天地,偶遇挑葡萄担子的乘客。

  跨越42 公里,沿途78 个站,作为现在长沙最长的环线公交,501 路公交车走完全程最少需要五个小时,若碰上堵车,时间更长。若要计时,这一趟相当于乘大巴从长沙去往永州道县、邵阳新宁、怀化溆浦等地了。

  但这条跨越长沙市北部延伸至星沙东一路公交基地的公交线路已经行走了14 年,它记录着星沙的发展轨迹。2004 年,它成立之时,从星沙到长沙市的公交只有127 路,它的使命是串联起周边居民的出行,让星沙和长沙市对接。或许这个在地图上画了一个圈的公交路线对大伙来说有点绕,但如果没有它,沿途的出行就没那般便捷。

  换个视角来看它,松雅湖、徐特立公园、长沙世界之窗、海底世界、月湖公园、开福寺、中山亭、烈士公园等都是它所经过的站点。若是心思再细腻些,你会发现,它经过的公园差不多是大半个长沙城的风景,将乘这条线路当成旅行,也是十分怡人的。

  特别提醒大家的是,这条服役14 年的环线公交即将在9 月分线,到时57 台公交车79 个驾驶员将以东一路为始发点,驶向不同终点。如果再想将沿途景点连成一条线就没那么容易了。何不趁现在出发,去感受这座城市的美丽和自在?

  东一路公交基地:还未开发完全的松雅湖湿地,夏天气温比市区低5 ℃

  夏末,酷热的气息仍在城市蔓延,松雅湖湿地在阳光的炙烤下却全然没有燥热之感。这一处还未完全开发的湿地早已成为长沙人避暑的去处。

  松雅湖湿地在501 公交的首末站旁,下车后往湖边走上两三百米就能到达。这是一处北至捞刀河,南至滨湖路,东至东六线( 北段) 和东八线( 南段) ,西至松雅河的大型湿地,骑自行车环湖一周也要一个小时。因为这里湖泊较大,植被繁茂,夏天的气温往往比城区低5 ℃,很多人慕名前来。

  站在松雅湖畔,不由自主地要先完成一道选择题,去热闹之处还会留在寂静之处?这里的动静自觉分区,喧嚣之处在沙滩,而安静之处则是那片不起眼的湖堤沼泽旁。索性顺其自然,选择先走过喧嚣再趋于安静。松雅湖湿地名气大最大的大概就是那片国内最大的湖泊沙滩,长度达到600 米。进入这片区域,周边细沙环绕,偶尔几棵棕榈树,脱了鞋在上面漫步,仿佛进入海边秘境。这里似乎成了孩童们的专享,他们把沙子当成了哆啦A 梦的口袋,挖坑、摆造型,甚至还将自己用沙子包裹起来。

  如果没抢到沙滩位置,趁着夕阳西下,赶紧去观鸟亭,这里因为地势较高,登上亭台可以看到松雅湖的日落。观鸟亭也是松雅湖湿地观鸟的最佳位置,十月之后候鸟迁徙在此停留时,若是运气好,可能会看到野鸭或者黑水鸡,偶尔还会看到几只小白鹭。

  松雅湖的寂静在另一面的湖堤沼泽处。看起来毫不起眼的沼泽藏着很多水生植物,扒开一丛丛芦苇,便能看到一片长势极好的菖蒲。此时的菖蒲还开着零星几朵黄色小花,拨开菖蒲,水草密布的湖面就显现出来。湖面也有自己的层次,靠近菖蒲的地方偶尔会有一棵芡实,再往前,则是一片荷花,只是这时候的荷花已不大成气候。正感受着这片宁静,突然几位初中生靠近," 哇,有芡实,还有开花的菖蒲。" 她们叫喊引来了一群拿紫色网兜和塑料袋的孩童," 那有其他的小动物吗?我想抓回去做标本。"" 小鱼小虾和蜻蜓最多,还有蚱蜢,你去浅水处吧。" 就在这时候,一对母女走来,她们的课题是观察小青蛙,可小女孩好像忘记了该做的事情,跟蚱蜢较上劲了。" 孩子喜欢动植物,我就把这里当成她的自然课堂,这里的小动物要耐心寻找,很多种类的。"

  往东一路公交基地回走,有片面积多达6.1 万平方米的草地,那个露天球场很少上锁,偶尔还会遇上一场足球赛。如果你也爱绿茵场,大可参与其中,但是一定要记住501 路公交的最后一班车发车时间是晚上9 时。

  徐特立公园站:这里有你喜欢的小森林

  也许是黄昏的缘故,徐特立公园的游人渐次多起来,显现出作为自然山体的清凉优势。

  若从东一路公交基地出发乘坐501 南线公交,第五站即是徐特立公园。公园处在星沙大学城中心,紧邻长沙师范专科学校、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长沙卫校等学校,这些学校跟徐特立都有着或深或浅的渊源。

  从徐特立公园下车,映入眼帘的是8.5 米的徐特立巨型塑像,它背后是层层叠叠的仿自然石块,山坡中心则为师恩台。在这个半圆形的石墙背面,刻着毛泽东1937 年在延安祝贺徐老60 岁生日的亲笔信。石墙外围竖立着记载毛泽东、李维汉以及田汉、许光达、廖沫沙、刘英等生平事迹的石碑,每块石碑后面都是桃花和李花的浮雕。再往前,公园最高处矗立着高达4 层、主体为仿古悬挑式结构的师圣阁,这是公园的中心,若是这里开放,大概可以登上楼宇,俯瞰整个星沙。公园最具特色的是徐特立图书馆和一千多平方米的艺术馆,其中图书馆藏书10 万余册。

  令人惊喜的是,公园是依靠自然山体建成的,有城市里难得一见的森林景观。这个小森林,生趣盎然。师圣阁前,树叶已渐渐泛红,红绿交织,开启了只有秋天才有的层次,格外打眼。林中小道,在松树的包裹之下,只有一些斑驳的光影从叶片中滤出,恍如梦境。一个不经意的低头,看到灰褐色草丛中偶然出现的白蘑菇。这么高的气温下,竟还长有蘑菇,是大自然的美好馈赠。走了三两步,一个" 庞然大物" 从上空坠落,定睛一看,原来是一颗松子。捡起这颗松子放到手上,独特的油棕色特有的纹理宛如艺术品,成为大家最喜捡拾的森林收获物。而游步道一侧,挂着红彤彤果实的鸦椿在晚霞的映照下非常显眼。在它旁边,还有一片挂满柚子的柚子林。此时,一位妇人进入了我们的视野,她左手拿着个塑料袋,右手持有一节小竹棍,好像在草丛中寻找些什么," 我在这里捡酸枣粒,是别人告诉我这里可以捡,但之前来的人可能都捡完了。" 这时候确是南酸枣成熟的季节,抬头看向森林,沿着游步道方向,竟有四五颗酸枣树,也难怪那几棵树下被踩出了一条清爽小路。

  公园大串烧每一个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如果觉得逛一个公园太单调,501 公交车凭借自己无可匹敌的距离,将长沙的公园串成了一条线。你可以DIY 一个主题,或者人文历史,或者自然风物,或者人文自然混搭,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501 的南线车和北线车都有开福寺西站,在这里下车后,可以沿途参观紫凤体育公园、开福寺、三馆一厅。这三者结合,动静皆宜。紫凤体育公园位于湘江北路段,是湘江大桥的配套绿地,是长沙首个开放式专类体育公园。若你是体育爱好者,这里的篮球场、乒乓球馆等皆是你的主场。除了体育运动外,在这里你还能观赏到公园里的独特美景。园内八大景观一直吸引着游人到访。为了突出景观立面空间层次,造景林琼花台以红枫、银杏等有色叶树种搭配。一旁的十二生肖在公园东入口主桥下,镂空生肖景墙有12 米长,其中生肖的造型栩栩如生,充满童趣,是最佳拍照点。紫凤体育公园位置特殊,左邻古开福寺,右邻三馆一厅,若是游玩后觉得腻烦,旁边的景点都可体验一番。

  如果想要玩得更有深度,可在车站北路口站下车,这里有长沙最厚重的景区,湖南烈士公园、湖南省博物馆。沿晚报大道步行可直达烈士公园东门,探完烈士公园,从西门出去,步行10 分钟即可到达湖南省博物馆。

  或许宗祠、庙堂、博物馆的气氛让人沉重,可在广电中心站下车,去旁边的世界之窗、海底世界,若有雅兴还可去月湖公园走一趟。

  若不喜欢草木,还可钟情山水。坐501 公交在三角塘站下车,沿着风光带走走,然后继续坐上501,去周边的中山亭、潮宗街、坡子街等老街,在美食中回味一下这沿途走过的风景。(记者 伍婷婷 实习生 唐燕梅 张婷)

编辑: 杜静

长沙最长环线公交:501路车78站42公里 涵盖半个长沙城

夏末,高温已没了气势,乘坐市内公交在生活的城市里转转,或许,一个夏季的烦闷也会慢慢散去。如果想要玩得更有深度,可在车站北路口站下车,这里有长沙最厚重的景区,湖南烈士公园、湖南省博物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