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沙服务业经济总量突破5000亿元 占GDP“半壁江山”

2018-04-02 10:01:00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市统计局1日公布数据:2017年,长沙服务业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实现增加值5157.8亿元,比上年增长10.9%,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占GDP比重接近50%。服务业首位度提升,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的比重达30.8%,比上年提升0.2个百分点。服务业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实现了以服务业为主体的经济结构

  2017年,长沙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创新发展,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出台了“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了服务业综合考核办法,努力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

  随着服务业的持续快速增长,长沙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步提升,从而推动了长沙经济结构的重大转变,由“二、三、一”结构调整为“三、二、一”结构。2017年,长沙三次产业结构由2016年的4.0:48.2:47.8调整为3.6:47.4:49.0,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9%,比上年提升1.2个百分点,实现了以服务业为主体的经济结构。

  对经济增长贡献超50%

  近年来,服务业成为长沙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强。2017年,长沙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9%,高于全市GDP增速1.9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增速3.2个百分点,继续领跑全市经济增长。经济增长主动力地位增强,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达56.7%,高于第二产业14.6个百分点。

  长沙服务业在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呈现出内部结构优化、税收稳定增加、利润快速增长等特点,运行质量不断提高。2017年,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686.06亿元;营利性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实现增加值达1520.54亿元;旅游总收入达1770.06亿元;邮电业务总量达330.07亿元,其中电信业务总量达247.22亿元,增长47.5%。

  长沙服务业税收收入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成为全市税收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2017年实现税收收入855.41亿元,占全部税收的比重达53.7%。从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来看,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职工薪酬均实现了较快增长。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加快发展

  近年来,长沙服务业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服务业新经济加速发展,房地产去库存成效显著,服务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2017年,长沙服务业投资达5280.39亿元,比上年增长16.1%,其中,房地产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11.7%、25.3%、60.3%和31.9%。

  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加快发展。2017年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销售额169.60亿元,比上年增长67.3%;与电子商务密切相关的快递业务量比上年增长27.3%,快递业务收入增长29.2%;2017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中,高技术服务业出现结构调整和变化,8个高技术服务业类别中有5个类别营业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其中电子商务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知识产权及相关法律服务、环境检测及治理服务营业收入增速均超过20%,分别为28.7%、21.3%、25.6%、40.3%、55.7%。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竞网智赢、映客互娱为代表的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快速发展,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8.1%;以中移电子商务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平台等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3.4%。

  商品房销售持续快速增长,待售面积逐步减少。2017年,全市房地产业增加值达354.43亿元,比上年下降5.8%;商品房销售面积为2259.15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2.9%。(记者周丛笑 通讯员扶文武)

编辑: 郑皓月

长沙服务业经济总量突破5000亿元 占GDP“半壁江山”

长沙市统计局1日公布数据:2017年,长沙服务业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实现增加值5157.8亿元,比上年增长10.9%,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占GDP比重接近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