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提速融入泛珠三角区域 力补开放型经济短板

2017-09-27 12:51: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9月27日电(记者张玉洁 阳建)2017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日前在长沙召开,湖南融入泛珠三角区域的步伐进一步提速。

  过去,对于中部省份湖南而言,开放型经济曾是最大发展“短板”。近年来,“不临海、不沿边”的湖南在泛珠区域合作大框架下,与泛珠各省区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投资、商务贸易等领域合作成果显著,并逐渐延伸到质检、海关、检验检疫等众多领域,有利助推湖南进一步开放。

  目前,武广、沪昆、渝厦三条高铁交会,将长沙变为中部最大的全国性高铁枢纽。公路方面,已建成16条省际高速通道,49条规划国省干线省际通道已全部实现线路对接,去年新增泛珠区域内7省区20条航线。

  作为湖南对外开放的前沿窗口单位,长沙海关在中国通关一体化改革的大背景下,积极与香港对接,率先在长沙金霞、郴州、湘潭推进“跨境一锁”试点。“这实现了长沙和香港的监管互认,从香港进口到湖南的货物在香港查验后可直通长沙指定口岸,出口也相同,推广后将搭建起湖南直通香港的进出境快速通道。”长沙海关关长黎对贞说。

  今年4月,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广东国检、湖南省商务厅两地三方,推动全球质量溯源系统免费落户湖南,大力提升了检验检疫质量监管和服务效能,实现湘粤两省质量共治共享,促进两省外贸的健康快速发展。

  随着交通、通关和检验检疫领域的进一步深化合作,泛珠区域不少以进出口为主营业务的企业选择“扎根”成本更低的内陆省份湖南,直接拉动了地方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

  作为湖南对接泛珠合作的“桥头堡”,如今已有越来越多来自粤港澳地区的企业“链条式”转移到郴州。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7月,郴州引进港澳项目23个,到位资金85239万美元;广东在郴州共实施项目502个,实际到位资金182.89亿元。今年上半年,郴州开放型经济指标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在此次会议上,湖南还发出共建泛珠高铁经济带倡议,并提出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重要内容。

  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表示,依托高铁网络,打造具有广泛影响的泛珠高铁经济带,已成为泛珠各方的重要共识。未来,湖南将依托泛珠平台实现更高层次的开放。(完)

编辑: 张乔
关键词: 短板;开放型经济;珠三角区域;泛珠;区域力

湖南提速融入泛珠三角区域

2017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日前在长沙召开,湖南融入泛珠三角区域的步伐进一步提速。在此次会议上,湖南还发出共建泛珠高铁经济带倡议,并提出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