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揭晓

2017-01-10 16: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月10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董砚)讲湖南故事,以榜样为标杆,树典型人物,引领社会新风尚。由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日报社、红网、新华网湖南频道主办,华声TV、湖南省文化馆、各市州文(体)广新局承办的寻找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活动,自2016年3 月 31 日在长沙启动以来,省内各级文化单位、主流媒体同频共振、集体联动,共同聚焦基层一线,聚焦百姓文化生活,在全省范围内寻找热爱文化事业、尽职尽责、默默奉献、开拓进取的基层典型。参评对象不受体制、单位和身份限制,共有1568名基层文化人报名,产生了热烈的社会反响,在全省文化系统内掀起了争当先进、争创典型的热潮。

  聚焦基层一线,寻找身边的“最美基层文化人”

  开展寻找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全省文化工作者在文化强省中建功立业,以先进为榜样,形成谋事、创业的良好工作氛围,并向建党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献礼。通过发现、挖掘和宣传身边一批优秀的先进文化人物及其感人事迹,树立和宣传一批优秀典型人物,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模范带头作用,营造“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文化氛围,鼓励广大文化工作者以先进为标杆,进一步做好文化工作,努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在1568名报名者中,既有80多岁默默坚守一线的老艺术家,也有20多岁的优秀文艺工作者,涵盖了基层文化工作者、艺术工作者、文化传承者、文化创意者四大群体。活动还吸引了许多文艺大咖的参与,如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王阳娟,国家一级演员、省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叶红,国家一级演员、湖南省昆剧团雷玲,著名相声演员大兵等。他们长期活跃在人民群众中,为老百姓带去了优秀的文艺作品。

  体现人民声音,将话语权交给广大群众

  活动打破了以往传统的“自上而下”的单一评奖模式,通过全省各市州、区县文化部门推荐以及文化工作者自荐、群众举荐等途径,经过专家评审、网络投票、集体决定、社会公示等环节,共寻找出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候选人50名,最终评选出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10名,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提名奖40名。(名单附后)

  2016年7月22日8:00寻找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活动投票通道全面开启。为了方便网民表达自己的意愿,能为自己喜爱的候选人投票加油,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专门开通了湖南省文化厅官方网站、文化湖南微信、微博、红网、华声在线、手机通道、固定电话等网络投票渠道。自网络投票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公众的强烈响应,投票非常踊跃,截止2016年9月12日24:00关闭投票通道,总计有一千五百多万人次参与投票。

  实地考察采访,发现发掘候选人先进事迹

  为扩大活动影响,加深对候选人的全面了解,确保寻找到的典型人物的先进性、代表性、社会公认性,2016年7月26日至8月15日,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专门派出了两个新闻采访组,组织红网和华声TV的记者深入各个市州对50名候选人进行了实地采访和现场考察。

  经过半个多月的连续作战,辗转数千公里,完成了对全部候选人的实地采访。通过与候选人所在单位领导、同事的访谈和当地群众的接触,取得了每一名候选人的第一手事迹资料,对候选人有了全面客观真实的了解。同时,红网时刻新闻客户端、网页专题和华声TV同步进行新闻报道。

  2016年10月13日上午,“最美基层文化人”专家评审会在省文化厅召开。经专家评审,结合网络投票结果,10名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出炉。

  举办颁奖晚会,隆重揭晓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2017年1月9日晚,“寻找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活动”颁奖晚会在湖南音乐厅举行,10名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将隆重揭晓。

  此次晚会,组委会精心制作了主题曲《最美文化人》,并集中展示10名最美基层文化人宣传视频,塑造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名片。

  据悉,组委会还将组成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巡回演讲报告团,到各市州、高校、企业、军营介绍优秀事迹。部分典型人物的事迹,将收入湖南艺术创作元素库,进行深度加工,搬上舞台。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宣传视频;传承保护;基层一线;基层文化;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