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沅陵花甲老人张德雄勇斗歹徒 获评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2017-04-27 14:13:00来源:华声在线

  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24日在北京召开,来自湖南的张德雄因协助便衣警察勇斗盗窃歹徒,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张德雄是怀化市沅陵县麻溪铺镇居民,60岁的他在家乡是家喻户晓的热心肠。2014年6月6日清晨,张德雄突然听到一阵阵尖叫声,他循声望去,只见一个歹徒拿着尖刀对着一个青年狂刺,两人扭成一团,血流满地。

  “是便衣警察在抓盗窃团伙,看,警车还停在那呢!”现场的村民嘀咕。张德雄拨开人群朝凶手扑去,不想却被歹徒用尖刀刺伤。他忍住剧痛疾身闪到歹徒背后,勒住歹徒的脖子用力一摔,歹徒应声倒地。围观的群众合力将歹徒擒住。

  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由中宣部、中央综治办、公安部等8部门联合举办。经过发起动员、遴选推荐、资格审核、公示投票、集中宣传、加权统计等阶段,最终确认7名全国见义勇为英雄、3个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群体、38名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及12个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记者李国斌 通讯员徐小彬)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模范;见义勇为;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