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身为普通职工却不平凡 46个孩子叫她“曾妈妈”

2017-04-17 15:03:00来源:湖南日报

  永州市零陵区邮亭圩镇六甲河村,曾婧(左一)为11岁的贫困孩子何敏(左二)送去衣服、文具等用品。湖南日报记者唐善理 摄

  “曾妈妈,谢谢您的关心,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近日,被称为“曾妈妈”的曾婧让儿子王维康开着私家车,与义工王美红一起,来到离家40公里的永州市零陵区邮亭圩镇六甲河村,为11岁的贫困孩子何敏送衣服、文具等。见到曾婧,何敏非常开心,如同见到了亲妈妈。

  何敏出生不久,母亲就离家出走,至今没有音讯。父亲前几年因车祸去世,何敏跟着爷爷、奶奶艰难生活。去年底,曾婧了解何敏的情况后,通过多方联系上冷水滩区企业家周芳军,为何敏落实了每年4000元助学款。曾婧这次来,是与何敏奶奶商量,想为何敏办理申报孤儿的有关手续。

  王维康对记者说,3年多了,他母亲每个双休日都是这么度过的。现在有46个孩子叫曾婧“曾妈妈”。这些孩子有小学生、中学生,还有在校大学生。上门调查,送生活用品,给孩子们做吃的,打电话了解情况……每个双休日,曾婧都过得很忙碌,很少跟家人在一起。

  曾婧是永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一名普通职工,也是一名“资深”义工。做义工时,她了解到许多贫困孩子入学难,有的考上了大学却无法圆大学梦,于是产生了帮助贫困学生的想法。

  “再穷不能穷孩子!”2014年初,曾婧决定发起“爱心帮扶一对一”助学活动。经过慎重思考,她设计出“一对一”助学活动公开透明的操作模式:摸准、确定贫穷学生名单,联系有经济实力的爱心人士,捐助款由爱心人士分期划至被资助学生银行卡上,定期走访联络。

  新田县小丹3姐妹成为曾婧首批联系的帮扶对象。父亲去世,母亲患有轻度精神疾病,小丹3姐妹中大的才7岁,全家人靠每月不到200元的低保维持生活。曾婧摸清情况后,几经周折,先后找了5名爱心人士,资助小丹姐妹。小丹一家每月有了1000多元生活费,3姐妹先后入学。爱心人士还分别担负起3姐妹上学的费用,直至大学毕业。

  3年多来,通过“爱心帮扶一对一”助学活动,共有46名贫困孩子通过曾婧的联络、帮助获得资助,总计获捐助200多万元。

  经常与曾婧一起做义工的王美红说,曾婧是一位“爱心妈妈”,也是一位优秀义工。从2011年5月加入义工组织起,她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如帮助敬老院老人、空巢老人,关爱残障和留守儿童等。几年义工经历,曾婧总结出了接触自闭症孤儿和残障儿童的技巧,使福利院每一个受过她帮助的孩子都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曾婧家里并不富裕,但这几年,她自己省吃俭用,把省下的5万多元钱都花在看望孤寡老人、救助贫病儿童等方面。

  ■点评

  一名普通职工,家里也不富裕,但她富有爱心,尽自己之所能,为一批贫困孩子铺就了健康成长之路。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曾婧平凡的行动体现了不平凡的雷锋精神,值得称道和点赞。(记者唐善理)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爱心;资助;贫困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