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三考生双脚骨折 长沙“最美护士”上门换药

2017-04-07 14:25:00来源:长沙晚报

  “卢阿姨,太感谢您了,今天无论如何在我家吃了晚饭再走吧。”距离高考只有两个月了,高三考生熊一帆(化名)却因双脚跟骨骨折只能卧床休息。为了让他安心在家养伤,尽快康复返校,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护士卢媛利用下班时间,每周上门为他复查、换药,让考生一家感动不已。

  3月初,熊一帆课间和同学嬉闹时,从4级高的台阶跳下,顿时感觉脚后跟疼痛难忍。经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南院诊断为双脚跟骨骨折,正骨室的医生护士为他进行了双下肢夹板外固定术。按照熊一帆的伤情,医生要求他45天之内双脚禁止落地,每周到医院复查、换药。

  7天后,熊一帆的妈妈周女士独自来到医院,站在正骨室默默地看着医护人员为患者包扎、固定。护士卢媛过去询问,周女士请她帮忙配点药,带回家自己给儿子换药。熊一帆是个身高1.8米、体重近100公斤的大个子,家里住在7楼,没有电梯。“第一次来医院看病,他爸爸刚背上他就闪了腰,因为工作原因,他爸爸经常出差,我一个人实在没办法带儿子来换药。”身材瘦小的周女士满脸无奈。

  “换药是个技术活,您自己干是万万不行的。”卢媛告诉周女士,换药需要重新固定夹板,绑得太紧压迫血管和神经,影响血液循环;绑得太松又起不到固定效果,都会直接影响骨折的愈合,非专业人士很难掌握这个度。

  熊一帆摔伤后,得知自己至少45天不能去学校,情绪非常低落,在家复习也受到影响。周女士非常担心儿子的状况,康复时间拖得越长对高考影响越大,但家里就她一个人照顾儿子,实在不方便把儿子送到医院来。

  “孩子遇到这种情况,哪个当妈的都会急得不行。”卢媛打算,利用下班时间每周上门为熊一帆换药。同事们提醒她,现在医患关系敏感,在家换药万一出现愈合不好的情况,后果谁来承担?卢媛还是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主管领导。门诊办和医务科负责人听了她的想法,都表示支持她这样做。

  当天下班后,卢媛随周女士来到她位于新开铺的家。“小伙子,只要好好配合,安心养伤,高考一定没有问题!”在卢媛的鼓励下,熊一帆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今天是卢媛第三次上门为熊一帆换药,在她的帮助下,孩子恢复良好,和她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据悉,卢媛曾荣获“长沙市优秀志愿者”、长沙首届“十大最美护士”等荣誉。(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李曼宇)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最美护士;换药;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