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女子受伤急需熊猫血 长沙“熊猫侠”紧急集结

2017-04-07 14:22:00来源:长沙晚报

  在被货车撞到的瞬间,她用自己的身体紧紧护住儿子,自己被撞成重伤生命垂危……这两天,株洲女子王英急需“熊猫血”救命的消息,在朋友圈广泛转发,10名长沙“熊猫侠”积极响应。

  事发 用身体护住儿子自己却受伤严重

  4日早上,家住株洲芦淞区渌芷路的张田刚出门上班,离家不到10分钟,就接到一个电话,他的妻儿在家门口遭遇严重车祸。张田匆忙往回赶,刚刚叮嘱自己“注意安全”的妻子,已经躺在货车车轮下,好在4岁的儿子骏骏(化名)只是受到惊吓。

  骏骏说,妈妈骑着电动车带他去赶集,刚出家门就出事了。目击者介绍,当满载砂石的货车撞向电动车时,王英下意识地用自己的身体护住骏骏,然后把他往路边一推,骏骏除了额头有一处轻伤,其他均无大碍。王英被货车拖行了几米,浑身是伤,被紧急送往株洲市中心医院。

  王英脊椎、四肢多处骨折,神经受损严重,尤其是右腿,有可能需要截肢。救治过程中发现王英是罕见的AB型Rh阴性血型,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医护人员紧急联系株洲市中心血站请求支援。可是,这种罕见的“熊猫血”在株洲几乎没有库存。  

  响应 10多名“熊猫侠”随时待命救人

  得知王英的情况,湖南稀有血型之家会长常巍立即通过微信群号召应急救援,当晚就有7名AB型Rh阴性血型的“熊猫侠”响应。经与株洲市中心医院联系,由于王英的生命体征尚不稳定,还需等待合适的手术时间。

  常巍介绍,AB型Rh阴性血特别罕见,在汉族人中一万人里不到一个。目前全省已经有10多名和王英拥有相同血型的“熊猫侠”响应号召,其中10人来自长沙。医生预计王英的第一次手术大约需要输血2000毫升,“熊猫侠”将随时待命赶往株洲。

  常巍介绍,由于目前全国缺少Rh阴性血保存辅助剂,各地已经暂停对已知Rh阴性血型献血者的血液采集,长沙血库的AB型Rh阴性血仅剩2200毫升库存。当稀有血型者发生意外时,需要随时紧急招募献血者。常巍呼吁更多的“熊猫侠”抱团自救,登录湖南稀有血型之家网站(www.rareblood.cn)注册,自愿申请加入稀有血型互救微信群。(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熊猫侠;女子;熊猫血;稀有血型;AB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