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沙火车站的90后“爱心妈妈”

2017-02-06 16: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2月6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罗杨一婵)2月5日上午,正在长沙火车站候车室巡视的贺婧莎老远听见孩子的哭声,闻声找去,一位年轻女士正满脸焦急地哄着怀中哭闹不止的孩子,贺婧莎连忙赶上前,“您好,车站有爱心妈妈屋,我带您去那儿照顾孩子。”将旅客带到温馨的“爱心妈妈屋”,贺婧莎关灯拉上窗帘,营造出安静的气氛,孩子慢慢停止了哭闹,在妈妈怀中甜甜睡去。

  今年春运,长沙火车站在既有母婴候车室的基础上新设“爱心妈妈屋”,面向孕哺期、带小孩的女性乘客服务。节前春运,该站服务明星陈小勇带着八个月的身孕坚持在这里服务旅客,随着预产期的临近,一直跟班学习的徒弟贺婧莎便在节后独自挑起了“大梁”。

  去年刚参加工作的贺婧莎是一个90后女孩,今年第一次参加春运,在“爱心妈妈屋”和重点旅客候车室两个岗位之间作机动人员,小小年纪的她还是一脸稚嫩,照顾起孩子来却已驾轻就熟。“其实哄小孩子就是要足够耐心,我可能比较有孩子缘,小孩子也喜欢和我玩。”说起这些天在“爱心妈妈屋”的经历,贺婧莎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兴奋地掏出手机展示她记录下的照片。

  “春运期间车站人流密集,不少家长都会忽视对孩子的照顾。”当天下午,贺婧莎就在候车室里“捡”到一个哭着找妈妈的小孩,孩子母亲把行李和三岁的孩子留在候车室,独自去了洗手间,时间长了,孩子不免恐慌,站在原地哇哇大哭。贺婧莎守在孩子身边轻声安抚,用零食逗小孩开心,一直等到粗心的母亲出现。

  春运期间客流量激增,需要服务的旅客人数也随之增加,作为机动人员,贺婧莎还要时刻留意着电台里的呼叫,在重点旅客候车室和“爱心妈妈屋”之间来回穿梭。“我知道一条小道,有时候情况比较急,我就从小道跑过去,很快就能赶到。”贺婧莎“狡黠”地笑着说,年轻的身影在候车室里一刻也停不下来。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长沙火车站;90后;爱心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