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版照片:左图为十八洞村扶贫队长麻辉煌(左)与返乡大学生施林娇(中)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一起直播推销土特产(5月15日摄);右上为施林娇(右)在直播中向观众展示炒好的腊肉(4月23日摄);右下为施林娇(中)在工作室内和施康(左)、施志春(右)一起商讨直播内容(4月23日摄)。

  1996年出生的施林娇是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第一代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她和两位返乡大学生直播创业,做农活、烹饪苗族特色菜、唱苗歌等都是她的直播内容。目前,他们在一家直播平台已经有了近5万“粉丝”。他们团队希望能通过直播平台帮助乡亲们的特色产品拓宽销路。

  11月15日,彭国飞(右)和团队伙伴彭超文在湖南湘西芙蓉镇录制短视频。2020年初,75岁的彭国飞参加村里办的乡村“网红”培训班,并获赠一台智能手机,遂开始了他的“网红”生涯。飞爷爷和几名“90后”组成团队,一起策划、录制短视频,直播销售农产品。由于风格突出、内容有趣,作品在短视频平台获得众多网友点赞。

  2020年,电商经济如火如荼。湘西的腊肉、巴东的柑橘、大凉山的绿壳蛋……“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优质“土味”特产通过四通八达的物流网,飞入了千家万户。

  目前,农村电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据商务大数据监测,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2万亿元,同比增长7.8%。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884.1亿元,同比增长34.3%。

  越来越多的新农人投身电商创业,把手机当作新农具,将传统的农业、手工业和电商平台深度融合,利用直播带货等热门营销方式,帮助家乡摘掉穷帽子、奔上好日子。

  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