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浏阳经开区惠科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 通讯员 刘珂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曹辉 张颐佳

  熊远帆 欧阳倩

  2月21日下午,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带领团队来到长沙,洽谈新能源商用车全球总部项目。“我们将疫情防控期间的项目洽谈第一站选在长沙,既是基于多年来双方良好的合作基础,更是对长沙在当前疫情防控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充满信心。”王传福说。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连日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不久前,为确保比亚迪在长沙雨花经开区、望城经开区两个基地顺利实现满产超产,该市为其昼夜包车运送员工返岗、协调上下游供应商复工复产、保障物流发运通畅。

  一条条给力举措,如雨露阳光,让星城重新焕发活力。

  紧急纾困 抓好两“线”稳信心

  连日来,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长沙市在防疫线和生产线两线作战。

  长沙连续召开“全市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全市经济运行调度会”,制订帮扶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并从全市抽调4200多名党员干部,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

  2月20日,长沙市在全国率先发布《有效降低疫情影响稳定经济运行实施方案》,包括7大项重点任务、26条具体措施,从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投资、对外贸易、稳岗就业等方面,从政策层面优化发展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如何确保让中小企业不“掉队”?长沙市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20条》。

  作为长沙市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13个工业园区热潮涌动。

  旋挖机林立,轰鸣声不断,位于浏阳经开区的惠科项目工地一派热火朝天,项目负责人介绍说,现场作业机器已有160余台,施工人员达600多名;在长沙经开区三一重工产业园18号厂房,近100台协同机器人焊接转塔,火光四射,车间里安装的摄像头不仅能辅助生产管理,还能自动识别和抓拍未戴口罩、人员聚集等行为;宁乡长沙蓝月谷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1200余名工人佩戴口罩,紧张施工;湘江新区负责建设的长沙市麓景路南延工程项目,为保障安全复工,项目部前期对符合防控要求的返岗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并报备街道、社区;望城经开区截至2月20日,已累计采购医用口罩84.55万个、体温枪900支,确保不因防疫物资缺乏耽误园区内任何一家企业复产、一个项目复工……

  截至2月20日,长沙已有679个重大项目开复工,复工率超过七成;2月21日,长沙市累计复工工业企业3642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163家,复工人数达28.4万人。

  防控不松 护卫经济“毛细血管”

  这些天,一个《长沙,醒了》的视频,刷爆了长沙人的朋友圈。

  在居民楼下、社区转角、背街小巷里,小微商业实体正在长沙的各个角落有序恢复营业。它们在支撑着民生需求的同时,也让城市的经济“毛细血管”活跃脉动。

  雨花区砂子塘夜宵一条街,烧烤、小吃等整齐排列。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夜宵只能打包或线上点单。10多名外卖投递员,戴着口罩,穿着经过消毒的统一服装在摊位等候。

  2月17日,天心区的新华楼、公交新村粉店、易裕和粉店、杨裕兴等12家米粉店,通过餐饮业复工申请恢复营业。天心区市场监管局要求餐饮门店对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堂食限一桌一凳一人。

  开福区历史老街北正街2月20日也恢复了生机。玉楼东、马復胜、双燕楼等众多老店正式开门迎客。玉楼东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方说:“20日下午3时,中餐营业额约5000元。”

  芙蓉区推出一系列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和举措后,湖南第一高楼国金中心以90%的复工率正式复市;友谊商店则推出“直播带货”零售新方式,让顾客在家就可以消费购物,仅1小时直播就吸引了3000多人次观看……冷清了许久的五一商圈也逐渐热闹起来。

  岳麓区橘子洲街道阜埠河路、麓山南路、新民路的300余家门店陆续复业,熟悉的“大学城味道”回来了。108名网格长、300余名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500余名党员群众志愿者下沉到辖区所有网格,每天查看门店营业情况、复业门店有关体温测量及消杀等防疫工作。

  长沙市商务局发布餐饮企业、旅游饭店业、家政服务业、美发美容行业、洗染行业、沐浴行业、摄影行业等7个商贸服务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防控指南,指导各相关行业和企业在经营活动中进行疫情防控工作。

  抢耕抢播 确保“菜篮子”供应充足

  眼下已到春耕时节,长沙市一边紧抓疫情防控,一边积极创造条件有序高效开展春耕春播,恢复农业生产,保障长沙“菜篮子”。

  2月22日,浏阳市葛家镇金源村湘天科技种植基地,一些村民分散着在施肥、播种、浇水,做好“鸡肠子辣椒”育苗工作。“我们复工后,每天对工作地点进行消毒,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农户杨意红说。连日来,长沙农业部门还安排抢种齐心白、油麦菜、生菜等速生叶类菜1.22万亩。目前,长沙本地蔬菜存园面积6.4万亩,每日上市1300吨左右。

  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农业农村工作,长沙市农业农村部门先后制定出台《应对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保供方案》《关于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统筹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措施,切实抓好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组织和农资供应,夯实农业生产基础。

  2月22日一大早,红星大市场商户陈志军忙着卸货、分装、摆摊。“去年这个时候红线椒卖到16元多1公斤,今年蔬菜价格整体平稳,红线椒价格还跌了不少。”陈志军介绍,红星大市场已储备了2万吨左右的蔬菜,能满足长沙一个月的需求。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全放开的市场实行定点管理。所有进入市场的消费者和商户,都要先测量体温。货车入场要先进行消毒处理。市场内,水果区、蔬菜区、粮油区绝大部分门店已经开放。位于长沙县的海吉星农产品市场,各类新鲜蔬菜、豆制品和肉制品琳琅满目,供货充足。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目前,长沙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全面复工,已完成去冬今春水利建设投资20.73亿元,水利建设总体形象进度为8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