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沙一腊肉店竟卖腊鳄鱼 店家:人工养殖的

2019-01-23 10:23:00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聂映荣 实习生王会)临近年关,不少家庭开始自制或购买腊鱼腊肉。市民汤先生路过芙蓉区八一路时发现,一家路边的腊肉店里竟然还卖腊鳄鱼,路过的一些市民担心这是野生动物,今日,记者前往该处进行了采访了解。

  该店橱窗内,两条1米多长的鳄鱼挂在普通腊鱼中间,经过腊制之后,其鳞甲呈深黄色。记者进店发现,该店内一共挂了4条这样的腊鳄鱼。路过的市民刘先生称,自己还是第一次看到腊肉店里卖腊鳄鱼,“这会不会是野生的?现在很多品种的鳄鱼都属于国家保护动物。”一名在店内买其他腊肉的女性顾客也存在这样的疑问,担心这是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

  事后,该店的老板曾先生告诉记者,这些鳄鱼是他们从长沙马王堆海鲜市场的水产经营门店买的,他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湖南省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经营许可证》的复印件,该证件来源于他所说的水产经营门店,上面显示经营范围为“人工驯养繁殖的暹罗鳄及其产品”,批准机关为湖南省林业厅,发证机关为长沙市林业局。

在这家腊肉店里,挂着多条腊制的鳄鱼。照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在这家腊肉店里,挂着多条腊制的鳄鱼。照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这家店开了两年,不过之前没卖过鳄鱼,这是10多天前才开始卖的。”曾先生称,有顾客在一些酒店吃过人工饲养的鳄鱼后,提议他做腊鳄鱼,他便买了10多条新鲜鳄鱼,自己进行腊制后销售,每条售价在1400元至1600元之间,“现在买的人并不多。”

  今日下午,记者将相关情况反映至长沙市林业局,该局直属机构长沙市森林保护站的相关工作人员称,目前,国内确实有人工驯养繁殖暹罗鳄等种类的基地,一些酒店将这些鳄鱼作为食材使用。水产门店等经营方取得《湖南省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经营许可证》后,确实允许销售经营范围内的人工驯养繁殖的鳄鱼,但分销商或加工销售方在对外销售时,同样需要取得《湖南省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经营许可证》,否则涉嫌无证经营。

  对此,曾先生坦承,自己的腊肉店没有办理《湖南省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经营许可证》,“我以为只要我进货来源合法,而且卖给我的门店办理了证件就可以了。我会尽快去林业局咨询办证的事,完善那些手续。”

编辑: 郑睿

长沙一腊肉店竟卖腊鳄鱼 店家:人工养殖的

临近年关,不少家庭开始自制或购买腊鱼腊肉。市民汤先生路过芙蓉区八一路时发现,一家路边的腊肉店里竟然还卖腊鳄鱼,路过的一些市民担心这是野生动物,今日,记者前往该处进行了采访了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