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忙”“棒”“美”……2018湖南年度字评选走上街头

2018-12-14 13:53:00来源:长沙晚报

  

  

  市民推荐自己的2018湖南年度字

  2018年即将过去,我们经历了很多,有奋斗有收获,也有失意和遗憾。如果要用一个字总结2018年,你会用什么字?“字述湖湘 致敬榜样”2018湖南年度字评选活动火热进行。13日,记者走上长沙街头,随机邀请市民推荐年度字,倾听他们心中关于2018年的难忘记忆。

  忙!快递小哥马不停蹄在路上

  13日12时,外卖接单高峰期来临,悦方ID MALL里,身着不同颜色制服的外卖配送员匆忙进出商场。“‘双12’搞活动,订单多了不少。”一位身着饿了么外卖的配送员一边小跑,一边回答记者的采访,而更多的外卖小哥对记者的采访请求连说抱歉,他们太忙了。

  14时,记者终于“逮”到一位快递小哥李伟。可能是因为职业的缘故,李伟皮肤黝黑,走起路来风风火火,几乎是一路小跑。

  “我的2018应该是‘忙’吧,不是在取餐的路上就是在送餐的路上。”27岁的李伟是邵阳人,干外卖配送已经一年多了。他坦言,送外卖虽然辛苦,但可以多劳多得,可以让家人过得好一点。最近降温,点外卖的客人也多了起来。李伟现在一天要送几十单,月收入高的时候有上万元。

  因为天气、交通等原因,送餐晚点被客户投诉也无法避免,“很委屈,但无可奈何。不过,很多顾客的举动让我感到很温暖,他们会跟我说‘辛苦了’,向我道谢,甚至还有顾客会贴心地送给我水果、饮料。”“每一行都不容易,希望大家多一份理解和支持吧。”李伟希望,2019年能为新生活继续忙下去。

  棒!17岁学舞蹈女孩为自己点赞

  在悦方ID MALL,记者遇到了两位学舞蹈的女孩丹丹和榕榕,17岁的她们是高三艺考生,浑身散发着青春的活力和自信。

  “我给自己2018年的总结是‘棒’字。这一年为了备考,我过得非常充实,文化课、舞蹈课一样都没有落下。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了许多好朋友。”长沙姑娘丹丹告诉记者,她和来自湖北的榕榕是参加集训时认识的,现在成了好朋友。“集训、文化课都不能落下,虽然又苦又累,但今天的努力拼搏是为了明天不后悔。为梦想去努力,做什么都值得,我们为自己点赞。”

  同样说“棒”的还有四岁的熙熙小朋友,她和妈妈爸爸对着我们的镜头露出灿烂笑容,“因为每天过得很开心。”

  而从事保险行业的张先生则用一个“爽”总结自己的2018年,“因为可以看着自己的女儿慢慢长大,同时自己的工作也比较顺心。”

  “棒”“忙”“美”“快”“爽”……每个受访的市民都说出了属于自己的2018年度字,分享着或快乐,或温馨,或无奈,或奋进的年度感悟。“字述一年,温暖你我,积蓄前行的力量”,年度字的意义也许就在这里。

  网友荐字

  关注“真”相,更关注结果

  网友“流年”推荐的年度字是“怒”。她说,2018年最让她愤怒的事情是: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疫苗质量事件。她上半年被宠物犬咬伤,打了狂犬疫苗。听到这个消息时,她又惊又怕又怒,生怕自己注射的疫苗是这家公司生产的。此次事件的进展是:深交所已强制这家企业退市了。

  “真”是网友“骑行者”推荐的字。推荐理由是知名主持人崔永元曝光了影视圈一些明星获得天价片酬后,通过大小合同、阴阳合同等方式偷漏税的潜规则。“骑行者”说,演员们不认认真真演戏、研究演技,却认认真真逃税、做假,怎么对得起观众掏空口袋力挺的票房。此事后来也有进展,范冰冰到税务部门补交了税款和罚款。

  看来,新闻的真相重要,真相揭开后的结果更重要。(记者刘捷萍)

编辑: 郑皓月

“忙”“棒”“美”……2018湖南年度字评选走上街头

2018年即将过去,我们经历了很多,有奋斗有收获,也有失意和遗憾。如果要用一个字总结2018年,你会用什么字?“字述湖湘 致敬榜样”2018湖南年度字评选活动火热进行。13日,记者走上长沙街头,随机邀请市民推荐年度字,倾听他们心中关于2018年的难忘记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