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沙社区提质改造“换新衣” 旧区“年轻十几岁”

2018-02-09 11:02: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长沙2月9日电 “我家被盗好几次,毫无安全感可言”,“居住环境还不如农村,女儿打车回家都不好意思让的士开进来”,“没有路灯,晚上到外面散步还要带上手电早点回家”……这些年,长沙市开福区紫凤社区人造板厂宿舍区的居住环境让居民颇有怨言。

  2017年,社区对该宿舍区进行提质改造,拉通了社区路网,拆除了471处违法建筑及近2000米的小区围墙,规范和新增停车位242个。统一为小区楼栋各单元安装防盗门禁系统70余套,增设30盏路灯,将小区天网监控摄像头统一连接到公安分局和派出所的“天网工程”,提高了小区安全防护能力。这一切举措,让这个人造板厂宿舍区顿时“年轻了十几岁”。

  如今,汽车驶进该宿舍区,合理规划的停车位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走下车,干净的路面、安静的环境令人神清气爽。很难想象,这个焕然一新的宿舍区有超过30年的历史了。

  今年70多岁的庞罗生是人造板厂宿舍区的老居民,在16栋居住30多年了。他提着刚从附近超市购买的食用油,开心地和记者说:“现在搞好了,出行都方便了。”以前,社区只有一个出口,居民去对面的北辰三角洲要么只能搭梯翻墙,要么得绕社区转个大圈,如今围墙拆除了,四通八达。

  “现在北辰三角洲附近的很多租户都愿意搬到这个宿舍区来”。社区党委书记刘利平告诉记者,这里不用交物业费,离学校近,尽管100平方米的房子一月租金由1800元涨到了3000多元,但这里的出租房仍备受追捧。

  刘利平说:“去年社区免费给家家户户换上了油烟净化器,总共有500多个”。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不时有居民路过,大家脸上笑容洋溢,纷纷和刘利平打招呼。她告诉记者,这里有不少租住了十几年的租客,环境变好了,大家更不舍得走了。

  李金香便是其中一员。她在该宿舍区租住了10来年,尽管房子租金由最初的400多元涨到1000多元,她还是愿意住。“这里方便又干净,改造后出门坐公交不要3分钟,交通很便捷。”

  走在人民中路35号院的人行道上,一栋别致典雅的4层苏式小楼分外夺人眼球,楼前绿树环绕,环境安静怡人。谁能想到,几个月前它还是一栋违章建筑?

  识字里社区党委书记袁焱说,这栋楼是建工集团的公房,以前门面砌到了人行道上,2017年8月,社区通过提质提档,把一楼的违章建筑拆除,建工集团配合内部装修,给这栋楼“换了新装”。而这一过程,仅仅历时3个月。

  2017年,芙蓉区社区对包括识字里在内的三个重点社区投资近2.5亿元,统筹推进社区内停车、水电气、道路管网、绿化亮化、安防消防提质改造,切实解决了一批影响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突出问题。

  到目前为止,三个社区共提质改造楼栋38栋,改造立面16万平方米、雨棚1.3万平方米、地面4.5万平方米、地下管网1500米,更换护窗3.5万平方米,新增及提质绿化8824平方米,安装油烟净化器2155户,惠及3200余户、近1.3万居民群众。(何萌 实习生曹茜茜)

编辑: 郑皓月

长沙社区提质改造“换新衣” 旧区“年轻十几岁”

“我家被盗好几次,毫无安全感可言”,“居住环境还不如农村,女儿打车回家都不好意思让的士开进来”,“没有路灯,晚上到外面散步还要带上手电早点回家”……这些年,长沙市开福区紫凤社区人造板厂宿舍区的居住环境让居民颇有怨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