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铁互联网订餐27个站点试点 不下车也能品尝长沙美食

2017-07-19 10:30:00来源:长沙晚报

  朝食上海小笼包、午品湖南剁椒鱼头、夕尝云南过桥米线,今后,坐上高铁就能尝尽全国的美食。

  昨日起,铁路部门在包括长沙在内的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试点,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餐食,不仅可以选餐车盒饭,也可以订沿途社会品牌的餐食。

  27个高铁客运站试点 乘务员直接送到座位

  此次铁路部门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试点互联网订餐服务,主要是上海、天津、广州、南京、杭州、西安、沈阳、长春、武汉、济南、福州、厦门、长沙、成都、重庆、兰州等直辖市、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高铁客运站。

  “以前坐高铁大多都是自带食物,觉得盒饭选择太少。现在高铁有了外卖服务,感觉新奇又方便,所以特意尝试一下。”昨日上午11时30分,在长沙南开往上海虹桥的G1354次列车上,旅客周虎收到了长沙南真功夫店配送的外卖,成为长沙南首批尝试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的旅客。

  原来早在出发2小时前,周虎就在网上预订了一份“鲜辣排骨饭+四季猪骨汤+田园彩豆”套餐,套餐费用44元,配送费8元,餐盒费2元,一共54元。接到订单后,位于长沙南站候车厅的真功夫店开始制作餐食。

  上午11时20分,外卖配送员将餐食放入配送箱,从真功夫店出发。因为实体店位于候车厅内,配送员并不需要再排队过安检,仅用时5分钟,配送员便从餐厅送到了月台。随后,配送员拿出配餐单,与列车乘务员进行核对、交接。

  记者看到,配餐单上显示有车厢、座位号、商户名、订单号、客户名、手机号及商品详情。确认无误后,列车乘务员将外卖提上列车,根据配餐单上的车厢和座位号,送到了周虎面前。

  12306网站、手机APP均可 需在开车前2小时前预订

  记者体验发现,具体订餐流程十分简便,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餐食。

  昨日,记者在12306网订了一张长沙至杭州的车票。订票成功后,记者收到是否订餐的提示,记者确认订餐后,系统进入订餐页面。在选定餐食后,用支付宝、微信等方式支付餐款即可。通过电话、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其他方式购票的旅客,或者是已经购票又临时想要订餐的旅客,都可以通过12306网、手机APP订餐。

  记者发现,按照目前的计划,餐食供应是在上午10时到晚上8时,乘客需比火车抵达供餐火车站提前至少两个小时下单才行。另外,当已订餐的旅客在网上退票、改签、变更到站后,系统会提醒旅客进行退餐,旅客可在12306网站自行办理退餐。如果旅客改变用餐计划,须在送餐车站正点开车前2小时进行退订,完成退单后,欠款会自动退还至旅客支付账户。

  新增社会品牌快餐 配送费一般为8元

  湖南的毛家红烧肉、江苏的狮子头、广东的糯米鸡、陕西的肉夹馍……此次铁路部门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后,旅客不仅可以选餐车盒饭,也可以订沿途社会品牌的餐食。

  记者发现,此次试点的客运站在社会品牌的餐食上也有所区别,除了肯德基、麦当劳等全国连锁外卖,更多的是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餐饮品牌。昨日上午,记者用12306手机App进行体验发现,除了车次自营餐品,网络订餐的菜单新增了不少中西快餐品牌,配送费一般为8元,部分餐饮的起送订单金额在二三十元。以长沙南站为例,昨日一共上线了3家提供互联网外卖服务的餐饮品牌店,分别是毛家饭店、肯德基、真功夫,均在长沙南站候车厅内开有实体店。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集团管辖范围内有两个首批试点的供餐站,分别是广州南站和长沙南站。目前,还有一些餐饮品牌正在积极申报合作,已经合作的餐饮店也在根据动车组供餐及配送特点开发餐饮品种,可以预期,今后上线的商家和食物品种将会逐步增多。(记者 吴鑫矾)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订餐;互联网;支付宝

高铁互联网订餐27个站点试点 不下车也能品尝长沙美食

昨日起,铁路部门在包括长沙在内的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试点,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餐食,不仅可以选餐车盒饭,也可以订沿途社会品牌的餐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