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沙公安再推十项便民措施 预约办事更加便捷

2017-05-25 14:51:00来源:华声在线

  长沙警民通APP网上预约办事、异地居民身份证就近办理、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推广母婴室……5月24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了解到,长沙公安再次推出十项便民利民措施,在各领域为市民提供方便。

  网上预约告别排队,办理身份证更便捷

  “长沙警民通APP是长沙市公安局网上公安局的移动版本。”长沙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可在各大应用市场进行下载,APP可实现网上预约办事、网上报警、居住信息和居住证自主申报、交通违法处罚等相关功能。

  在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市政务中心、各区县市公安局接待大厅、全市各派出所全面推行预约服务机制。对办理居民身份证的群众,长沙户籍居民可预约到就近的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市政务中心、各区县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和派出所窗口办理。非长沙户籍居民可预约到就近的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市政务中心和各区县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办理。

  不仅如此,长沙公安在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市政务中心和各区县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设立了全国异地居民身份证受理点,全面开通全国所有省、市、区异地居民身份证换发、补领工作,实现全国异地办证“全覆盖、全对接”,方便在长沙的外地群众就近办理。

  推行“导航式”服务,外国人也有“福利”

  要想办事快,自助服务少不了。长沙公安在全市公安机关各接待窗口和市政务中心,增加出国境、居民身份证、交通违法处罚等业务办理自助服务设备,有序扩大自助业务范围。

  在市公安局、各区县市公安局接待大厅和市政务中心公安窗口,设立首问接待、服务向导,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在全市公安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推广温馨母婴室,为前来办事的哺乳期母婴提供尿不湿等婴儿用品。设立网上办事体验区,方便市民网上办事,并为办事市民免费提供复印服务。

  据了解,对持团体L(旅游)签证来湘的外国旅游团队中2人以上需在湘继续旅游的,经在长具有相关资质的旅行社拟定新行程后,可提供团体签证分离服务。此外,简化在长外国人护照报失证明报批手续,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调整为当场办结,解决外国人在办理报失证明期间无证件使用的实际问题,为当事人申领新护照提供便利。

  消防审批简化,向市民开放消防队

  长沙市消防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长沙消防将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竣工验收消防备案抽查与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合并办理,分别出具审批文书。办理期限由原来的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竣工验收消防备案抽查13个工作日和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8个工作日,合并缩短至8个工作日。

  此外,对建筑面积在1000平方米及以下的办公场所装修工程,不再要求建设单位或申报人提交设计单位资质证明文件,消防设计文件可采用能真实反映建设工程情形的示意图。对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及以下的公众聚集场所办理消防安全检查时,可提交简易的设计图纸和材料清单。

  据了解,长沙市消防支队还为单位提供消防技术指导,对个人住宅装修消防设计进行咨询或指导。全市消防队(站)面向社会开放,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员工、社区居民和学校师生可有组织地申请在双休日到市公安消防支队消防教育展馆或辖区消防队(站)免费参观体验。(记者张鼎峰 通讯员孔奕)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长沙;公安;便民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