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冬春气候无常 湖南省医收治20余例急性会厌炎患者

2017-02-09 17: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2月9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梁辉)遭遇“咽喉痛”,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感冒。四旬壮汉喝酒后喉咙痛也以为是感冒,吃药不见效症状反而加重,张嘴呼吸和吞水都十分困难,到医院检查才知道得了急性会厌炎。冬春季节气候无常,加上过年饮食、作息不规律,省人民医院近一个月便收治急性会厌炎患者20余名,不少人都是出现喉部梗阻、呼吸困难才来医院就诊。

  40岁的刘波(化名)家住长沙望城区,大年三十家人团聚,一高兴喝了点红酒。第二天喉咙痛,以为是感冒,吃了几天感冒药后症状越来越重,出现气急、气喘、呼吸困难等喉部梗阻症状。觉得不对劲,于2月3日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李云秋主任医师为他做了纤维喉镜检查发现,患者咽喉痛不是感冒而是因为患上“急性会厌炎”,原本只有一片树叶厚的会厌因严重水肿变成了球状,将气道口遮挡了四分之三,导致患者呼吸困难。入院后,医生对他进行了消水肿、抗炎等治疗,终于转危为安。

  “会厌就是气道口上面那个盖子,发炎水肿就会把气道口盖住,导致病人无法呼吸,甚至引起窒息死亡。”李云秋主任医师介绍,急性会厌炎是耳鼻喉头颈外科的三个冬季高发病(鼻出血、突聋、急性会厌炎)之一,好发于冬春两季,由于病情凶险,被称为耳鼻喉头颈外科的“第一杀手”。冬春季节气候无常,容易被细菌或病毒感染,春节熬夜、过度劳累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加上烟、酒、槟榔和辛辣刺激性食物过量便容易发病。

  李云秋提醒,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咽喉部急性炎症要及时治疗,防治感染蔓延;注意保持口腔清洁,戒烟、酒、槟榔,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糖尿病患者要控制好血糖。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气候无常;湖南省医;急性会厌炎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