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每逢佳节血糖高 春节后糖友们“扎堆”入院

2017-02-09 17: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2月9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张维夏)正月十五还没有过,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内分泌二科就已经收治十多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血糖病人。不少患者抱怨“年前血糖都还好呢,这一下子怎么就变成25mmol/L的血糖了呢?”俗话说“每逢佳节胖三斤”,可见饮食对机体代谢状况的影响有多大。

  55岁的文先生患有2型糖尿病5年,春节期间大鱼大肉吃多了,加上作息也不是很规律,前日出现恶心、呕吐、全身乏力等症状,被家人紧急送到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急救。随机血糖检查数值高得无法显示。后经系列检测,被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如不及时救治,文先生将有生命危险。通过补液、胰岛素静脉治疗等,目前患者症状明显好转,血糖逐步下降并趋于平稳。

  “春节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内分泌二科主任秦爱平指出,春节期间阖家团圆,走亲访友,吃吃喝喝,生活规律很容易被打乱。而这,极易导致血糖升高引发各种并发症。春节过后糖尿病病人住院剧增,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第一类:严重高血糖。因高血糖性急性并发症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龄性糖尿病高渗性昏迷入院,这些急性并发症来势凶险危及生命。这与糖尿病患者在春节期间忘记服药打针,以及传统节日理念导致潜意识里不想用药有关。第二类:低血糖昏迷入院。这类病人与饮食和用药重复有关,人多热闹,老年人经常会忘记是否已经用过药。第三类:血糖波动明显,忽高忽低,让糖尿病患者病情反复或加重,加重或诱发糖尿病并发症,从而急送入院。

  糖尿病患者节后作息、饮食、用药一定要回归正常,否则“慢性子”的糖尿病也会跟你“急”。秦主任建议,节后糖尿病患者膳食要合理,千万不可再暴饮暴食。生活要保持一定的规律,定时定量定餐,做到少油少盐,避免饮酒后服用降糖药。同时,还应增强自我监测血糖意识,可选择在早、午、晚三餐前后、睡前自查手指末梢血糖或到医院抽静脉血。如果监测的血糖结果出现明显异常,无论有无症状都需要立即到医院就医。已经在服用降糖药物和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应避免在出现高血糖时擅自加大药量,或者运动过量、擅自减少进食,不规律的饮食和运动都容易引起低血糖,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血糖高;春节;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