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型组歌“秋收起义”交响音乐会27日晚上演

2017-07-28 10:07:00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7月27日电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秋收起义”90周年,27日晚8点,大型组歌《秋收起义》交响音乐会将在长沙音乐厅奏响,追忆峥嵘岁月,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颂扬人民解放军猎猎军魂,丰富老百姓文艺生活。

  《秋收起义》由“序曲、三大乐章、尾声”三大板块构成。在整个组歌中,编剧共讲述了11个真实的动人故事,紧紧贯穿“秋收起义”重大历史事件的发展过程这一主线,按照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的发生地点、经过、以及历史意义等方面内容,以讲故事的手法,最大程度地尊重史实,真实地还原历史、再现烽火岁月真实、感人的一幕幕画面。

  比如:《沈家大屋的灯光》讲述毛委员在湘江边的沈家大屋主持召开湖南省委第一次紧急会议,确定湖南“秋收起义”整体方案和战略战术重大思想的真实故事;《挥手从兹去》则以杨开慧的口吻,讲述毛泽东同志为中国革命这个“大家”而顾不上自己“小家”的故事。

  本次《秋收起义》组歌的作曲工作,完全依靠本省力量完成,不高价外请作曲家。参与创作的三位作曲家分别是: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国家一级作曲邓东源;省歌舞剧院著名作曲家杨天解;湖南师大音乐学院副教授、作曲家唐勇强。三位作曲家各有专长,各有特点。

  邓东源老师外婆家在浏阳,从小就在长沙、浏阳两地跑,对本土原生态音乐素材再也熟悉不过。他的理念是:突出组歌的现代交响性,紧扣“秋收起义”历史事件一个完整的戏剧结构,实施合理的篇章布局,全篇作曲讲究“巧妙”二字。杨天解老师是长沙宁乡人,唐勇强老师是地地道道的长沙人。三位作曲家将本地地域性音乐在本次组歌中用活了,用到了极致。比如在《沈家大屋的灯光》中,杨天解老师用了花鼓戏音乐元素;在《日出东方》这首歌里,邓东源老师引用了地地道道的浏阳客家山歌《喜鹊落在梅树上》的前面引子部分。原汁原味的客家高腔山歌,引人入胜。

  编曲也巧用了民族乐器。唢呐是长沙、浏阳一带用得最多、最广泛的地方乐器之一,本次组歌《秋收起义》用三把唢呐开头,中间也多次用到客家山歌中的竹笛,将地域特色完全融合其中。(曾璐)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秋收起义;组歌;交响音乐会

大型组歌“秋收起义”交响音乐会27日晚上演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秋收起义”90周年,27日晚8点,大型组歌《秋收起义》交响音乐会将在长沙音乐厅奏响,追忆峥嵘岁月,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颂扬人民解放军猎猎军魂,丰富老百姓文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