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聆听来自周王朝的礼乐 280件青铜瑰宝亮相长沙博物馆

2017-07-26 10:09:00来源:红网

  

  小观众近距离感受编钟魅力。

  

  擂鼓墩2号墓出土的36件战国编钟,曾代表中国古代的先进历史文化,到美、法、德、日、意等国家出访。

  中国素被誉为“礼乐之邦”,想穿越两千多年,去礼乐文明的巅峰时期周代近距离感受礼乐文明的奥妙吗?7月25日晚,长沙博物馆中华文明系列之“诸侯礼乐——随州出土周代青铜器特展”正式开幕,84套280件来自两周时期湖北随州出土曾、鄂等国的典型青铜文物降临星城。

  在这些精品文物中,有著名曾侯乙编钟的“姊妹钟”,有天子才能享用的“九鼎八簋”,还有罕见奇特的扉棱提梁卣等青铜瑰宝。展览分为“封邦建国”“汉阳诸姬”“曾侯遗风”三个部分,将为星城观众勾勒出一幅周王朝时期诸侯国的礼乐篇章。展览将免费开放至10月8日。

  感受中国青铜时代的礼乐文明

  “礼乐”一直是古代社会文明高度发展的象征。以青铜器为代表的礼乐器系统,是人们礼仪规范的重要组成部分。周代是我国礼乐文明的巅峰。

  随州博物馆馆长黄建勋介绍,20世纪60年代以来,在今湖北随州及其周边地区先后出土了多批次、高规格的鄂国、曾国和其他诸侯国的青铜器,时代从西周早期一直延续到战国时期。这些考古新发现为研究周代的分封制度、汉水流域各诸侯国的历史,以及楚文化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尤其是大量成组青铜礼乐器的出土,让人们对周代的礼乐文明有了直观的认识和感受。

  “这一套完整的九鼎八簋青铜礼器和36件套的编钟乐器,为我们展示了周代礼乐文明的巅峰盛况。”长沙博物馆馆长王立华介绍,此次展览,汇集了随州地区出土的两周时期曾、鄂等国的典型青铜文物,包括礼器、酒器、水器、兵器及车马器等,以时代为序,展示了这些诸侯国的分封历程和礼乐文明,将汉水流域的文明带到了湘江之滨,与湖湘文化交相辉映,两种古老的文明展开对话。如此大规模的青铜器展览尚属首次,市民将从古代青铜器的文化魅力中,感受中国青铜时代的礼乐文明。

  

  游客在展厅欣赏精美展品。

  

  讲解员向观众讲解文物历史。

  来自周王朝的礼乐,为爱发声

  本次展览,展出2件宁乡出土的青铜编钟。宁乡作为南方的商周青铜之乡,与随州的青铜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刚刚过去的20余天里,湖南遭受强降水袭击,宁乡遭遇严重的自然灾害,一些学校教室损毁严重。展览期间,长沙博物馆联合芒果V基金将发起“给灾区孩子一张课桌”公益募捐活动,通过新媒体进行手机端网络直播导赏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募捐,所筹善款用于购买新课桌椅150套,将捐赠给宁乡流沙河镇大田方完小学校,向受灾的孩子们送去一份慰问。

  本次展览由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长沙市文物局主办,长沙博物馆、随州华夏博物馆承办。7月25日晚上,50组三至六年级的亲子家庭来到长沙博物馆参加“博物馆奇妙夜亲子互动趴”专场活动。其中一组化身博物馆代言人,欣赏随州市博物馆曾侯乙编钟乐团表演,了解编钟的历史背景与演奏效果,并结合长沙博物馆编铙模型,合作表演一曲《小星星》。第二组化身小小研究员,对比观察随州出土周代神面纹提梁卣与长沙出土商代兽面纹提梁卣,了解纹饰的含义,并发挥想象,以神秘的提梁卣纹饰为蓝本,创作自己的神面纹。

  展览期间,还将针对成年人、高校学生、中小学生等不同类型的观众,开展专题讲座、青铜小课堂、讲解服务等活动。7月29日下午,第一场讲座举行,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徐少华将给大家带来《诸侯的礼乐——周代分封背后的故事》,可登录长沙博物馆官方微信或官网“博学园”栏目预约报名。(记者 赵晶 通讯员 邓晓丽 韩珺)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礼乐;青铜瑰宝;博物馆

聆听来自周王朝的礼乐 280件青铜瑰宝亮相长沙博物馆

中国素被誉为“礼乐之邦”,想穿越两千多年,去礼乐文明的巅峰时期周代近距离感受礼乐文明的奥妙吗?7月25日晚,长沙博物馆中华文明系列之“诸侯礼乐——随州出土周代青铜器特展”正式开幕,84套280件来自两周时期湖北随州出土曾、鄂等国的典型青铜文物降临星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