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战地诗会】乌云在悲歌中散尽 希望在抗争中行吟

2017-07-14 10:12:00来源:红网

  编者按:诗,从来就不在远方,诗,不过是现实所释放的光芒。千百年来,人们于诗中托付,在诗中感伤;于诗中慰藉,在诗中遗忘;更多的时候,于诗中悲鸣,在诗中成长。时至今日,也没人能质疑诗歌的力量。自6月22日以来,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席卷湖南。人们在前线抗击,在后方支持,在水中坚挺,在岸上擦拭,前赴后继,不眠不休。这之中,还有一群人,他们没有去到前线扛起筑堤的沙包,却用铿锵的字句为英雄写下注脚,他们没有去到一片狼藉中冲刷清扫,却让温暖的笔调记录着重建的街道,他们以诗人的身份,谱写吟唱着一首首“战地长歌”,在长沙人民这段不屈的历史中留下印记,迎接拂晓。

  

  7月9日下午,潇湘诗会之24节气小暑诗会·弘扬抗洪与抗战精神主题诗会开始,所有与会者默哀三分钟,为抗洪英雄和在洪灾中不幸遇难的群众点亮蜡烛。

  

  诗会分享嘉宾、著名作家姜贻斌现场分享他十年甫就的新作《火鲤鱼》,诉说着渔鼓庙的人们对希望、幸福的毕生追求。同时朗诵一首铿锵有力的《不要说了,我不会屈服》,恰如此刻长沙人民的心境,历尽磨难,却百折不挠。

  

  青年诗人杨兰在分享中说,“写诗让内心的情感找到了出口。茫茫人群中,会写诗的孩子就好像是上帝给了你一点灵光,是被上帝宠爱的孩子。”

  

  著名诗人、湖南省吟诵学会会长史鹏现场吟诵一首《菩萨蛮·黄鹤楼》,诗句磅礴,由90多岁白发苍苍的老人激情澎湃地吟诵着,激荡着在场每一个人的心灵。

  

  诗友晏晓峰给大家分享了著名作家姜贻斌关于苦难的一篇短文。人间苦难千百种,人们在深水中挣扎,却始终不曾丧失对希望和幸福的追求,对于当下正在灾难中奋起的人们来说,更显得意味深长。

  

  诗友、开福区清水塘北辰小学教师李佳深情朗诵一首《流泪使我变得坚强》。诗里说,这些天,一句话,一张图,一个镜头/都能使我流泪/然后我就学会了坚强。

  

  诗人们用最诚挚的心情写下诗篇,表达着对宁乡灾情的关切。一首《宁乡,挺住!》由诗友宋专资朗诵着,如窃窃私语,又慷慨激昂,满心是对灾区同胞的祝愿与守望。

  

  诗友罗皓予朗诵一首《挥之不去的记录》,她说,“洪水无情,人有情,在老天的考验面前,我们三湘儿女众志成城,展示出自己的热血豪情,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篇章。”

  

  潇湘诗会总策划、诗人胡述斌称本次诗会为“战地诗会”。他说,“在这个关键时刻,作为声音工作者,用我们的声音去表达对抗洪英雄的敬意,就是这场诗会的意义所在。作为诗人,用我们的诗歌、文章,把抗洪英雄的精神传递出来,去感动、激励更多的人,就完成了我们的使命。”

  7月9日下午,在长沙解除防汛Ⅰ级应急响应、“七七事变”纪念日过后两天,潇湘诗会之24节气小暑诗会·弘扬抗洪与抗战精神主题诗会在长沙名胜天心阁耕食·湖南茶室举行。温风至,小暑来,这场被参与者庄重地称为“战地诗会”的聚会,在洪魔退去,沧桑涤净后,纵情吟诵着这座城市、这群人民的果敢与刚强,娓娓道来,婉转跌宕,抑扬顿挫,余音绕梁。

  滂沱雨,浪拍岸,颂激流纵水英雄汉

  大雨疾/洪漫堤/潇湘处处汪洋地/洪险已超百年际/险险险险令人急/危难时/何畏惧/官兵民众齐鼎力/任凭手破满脚泥/誓把洪兽顶回去!(雷广宇《抗洪勇士》节选)

  一级播音员、朗诵艺术家翟清用满富深情的朗诵拉开了当天诗会的序幕。一首首抗洪纪念诗歌被诵读,那些尚未走远的画面又再一次清晰地浮现在众人的眼前。

  自6月22日以来,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席卷湖南。大水漫过江堤、淹没道路、冲毁村庄,甚至无情地卷走如花生命。年仅29岁的李粤玲在崀山景区抗洪抢险巡查的路上突遇山体滑坡,牺牲时背包里还放着一本备考用的专业书;天心区市政局排水队工作人员周文君在支援学士街道汀湘十里小区抽排积水时连续工作劳累过度,永远地倒在了他的六十大寿之前;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 梨供电所台区53岁的管理员张灿辉争分夺秒地为村民们送去光明,自己却永远倒在了黑夜之中。

  英雄当被铭记。现场,所有与会诗友默哀三分钟,寄托对抗洪勇士们的哀思与敬意。那些依然在战斗的人们值得被颂扬,诗人们说,洪峰被挡回去/管涌塞住了嘴巴/雨后绚丽的彩霞出来了/用手抚摸着这些疲惫的沙袋/心想/是它们让历史/铭记了这个英雄的城市/我试图一个个叫出/它们的名字(梁尔源《抗洪堤上的沙包》节选)。

  翟清说,“我们可能不能亲临抗洪一线,但是诗人们用自己的声音去表达对抗洪英雄的爱,也是尽到一份责任。”

  

  一袋袋沙包堆砌,构筑起这个城市坚固的防线

  烈烈风,舞狂澜,愿乌云浊雾尽吹散

  大水袭城,城市受困。洪魔过境,家园不再。在刚刚过去的这场刷新历史的大洪水中,湘江两岸,一派狼藉,山河上下,诸多叹息。长沙,这座我们生长于斯,成长于斯,成就于斯的城市,浸渍在这股涛涛江水中,顷刻间暗淡了颜色。

  然而,你以为这里的人民会沉沦就范?恰恰相反,长沙抗击超历史高洪,打赢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保卫战。

  作为本次洪水灾害中长沙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宁乡的灾情一直为各界所牵挂。诗人们用最诚挚的心情写下诗篇,表达着对宁乡灾情的关切。

  我的宁乡/很近又很远/我的家乡/很远又很近/我的心情/很热又很凉/我的眼睛/很凉又很热/洪水中的家园/自个儿作词作曲/洪水中的乡亲/合唱惊天动地的歌曲/废墟中没有颓废/趟过苦难/手挽手/抵达明天(陈惠芳《宁乡,挺住!》节选)

  这段诗,诗友宋专资朗诵着,朗诵着,如窃窃私语,又慷慨激昂,满心是对灾区同胞的的祝愿与守望。

  分享嘉宾、著名作家姜贻斌带来了顾城的《不要说了,我不会屈服》,恰如此刻长沙人民的心境,历尽磨难,却百折不挠。姜贻斌还现场分享了他十年甫就的新作《火鲤鱼》,这部描写了湘中一个名叫渔鼓庙的小乡村几十年来变迁的小说,诉说着人们对希望、幸福的毕生追求,对于当下正在灾难中奋起的人们来说,更显得意味深长。

  给逝者以告慰,愿世间惟慈悲。青年诗人杨兰在分享中说,“写诗让内心的情感找到了出口。茫茫人群中,会写诗的孩子就好像是上帝给了你一点灵光,是被上帝宠爱的孩子。”现场,诗友们分享自己在灾难时期的心情,用一首首诗歌来传递对灾难的感悟,一次又一次地引起共鸣。

  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黄鹤知何去/剩有游人处/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

  著名诗人、湖南省吟诵学会会长史鹏也来到诗会现场。一首《菩萨蛮·黄鹤楼》,既有对洪水无情的忧虑,更多的,是对三湘儿女英勇抗争的坚定信念与乐观。诗句磅礴,由90多岁白发苍苍的老人激情澎湃地吟诵着,激荡着在场每一个人的心灵。

  

  大水漫过江堤、淹没道路、冲毁村庄,甚至无情地卷走如花生命,但是这里的人民手挽着手,就构筑起铁壁铜墙,谱写出一曲惊天动地的歌。

  抬头望,斜阳晚,照大地阡陌从头转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骑在人民头上:“呵,我多伟大!”/有的人/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臧克家《有的人》节选)

  一级播音员、朗诵艺术家谢红与所有与会诗友们共同朗诵《有的人》奏响了本场诗会的最高潮。一首爱憎分明的诗歌,一次激扬有力的诵读,让我们更加敬畏洪水中无私奉献的人。

  

  洪水中无私奉献的英雄应当被铭记。抗洪期间,周文君连续奋战抢险一线,最终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他平凡而伟大的身影将永远留在人们心间。

  “对于这次诗会到底要不要办,我们犹豫了很久。”潇湘诗会总策划、诗人胡述斌称本次诗会为“战地诗会”。从今年年初开始的24节气雨水主题诗会到今天的小暑诗会“弘扬抗洪与抗战精神”主题诗会,潇湘诗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一场,在洪水面前,这一场显得尤为特别。

  胡述斌说:“在这个关键时刻,作为声音工作者,用我们的声音去表达对抗洪英雄的敬意,就是这场诗会的意义所在。作为诗人,用我们的诗歌、文章,把抗洪英雄的精神传递出来,去感动、激励更多的人,就完成了我们的使命。”

  如今,洪水退去,陆地升起。家园,誓要还原成原来的模样。胡述斌说,真希望,能够用诗歌,向重建家园的所有人,送去力量。

  在天灾面前/我们拒绝悲伤的哭泣/因为苦难是一种成长/却又总是感动的落泪/因为爱才是最强大的力量(李小军《浏阳河边的守望》节选)

  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赞颂真善美是潇湘诗会成立31年来一直坚持的定位。而这一次,感人至深的抗洪精神,乘着音符与文字,将飞向每一个人的心间,让历史铭记。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战地诗会;抗洪精神;朗诵

【战地诗会】乌云在悲歌中散尽 希望在抗争中行吟

7月9日下午,潇湘诗会之24节气小暑诗会·弘扬抗洪与抗战精神主题诗会开始,所有与会者默哀三分钟,为抗洪英雄和在洪灾中不幸遇难的群众点亮蜡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