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周国平:阅读经典 寻找自己的灵魂亲人

2017-04-20 10:50:00来源:华声在线

  周国平,中国著名学者、哲学家。上世纪90年代,他以《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一书,渐入大众视野,其娓娓道来的文学风格和深刻的哲理思辨,形成了独特的“周氏哲理散文”,集聚了大批的女粉丝。因此,坊间有言,“男生不可不读王小波,女生不可不读周国平”。

  19日上午,周国平做客“中国图书馆第十一届全民阅读论坛”,以“阅读与人生”为题演讲,并接受华声在线记者专访。那么,阅读的意义是什么?我们读什么,应该怎么读?且听听周国平怎么说。

  问:我们都说,阅读是一种重要的生活方式,在您看来,阅读的意义是什么?

  周国平:文化竞争力取决于整体精神素质,文化大国必是阅读大国

  读书有三种目的:实用(比如读与职业相关的书);消遣;吸取精神生长的营养,得到精神上的启迪、享受和提高。第三种是作为精神生活的阅读,这才是我们所说的阅读的本义。只有前两种,没有第三种,就不能说这个人是有阅读生活的。

  精神生活是人之为人的高级属性,人类因此而区别于动物,个人因此而真正作为人而生活。书籍是人类精神生活的主要载体,阅读便是个人精神生活的主要方式。通过阅读,个人超越时空的限制,与一切时代的优秀灵魂交谈,从全人类的精神土壤中吸取营养。

  精神生活分为智力生活、情感生活、道德和信仰生活三个方面。人生价值归根到底取决于精神生活的品质,即精神素质,而阅读是提高精神素质的主要途径。阅读使我们获得人生最珍贵的价值:优秀,幸福,宁静。

  阅读使人优秀。通过阅读,我们获取知识,激活理性,头脑变得聪明。通过阅读,我们体验情感,感悟生命,心灵变得丰富;阅读使人幸福。精神的快乐,满足人的高级属性,享受做人的快乐,是幸福的最主要内涵;阅读使人宁静。养成了阅读习惯的人,拥有内在的自足和充实,往往淡薄名利,不易受外界的诱惑,因为他拥有好得多的东西。

  人们常说:阅读改变人生。这句话很对,但要辨清改变什么,改变的不是人生的外观和表象,而是人生的格调、气象、境界。优秀是成功的前提,在优秀的基础上,才是真成功、大成功。历史上有许多伟大人物,在他们众所周知的声誉背后,往往有一个人所不知的身份,便是终身读者。民族也是如此,文化竞争力取决于国民的整体精神素质,文化大国必是阅读大国。

  问:当下,浩瀚的书籍摆在读者面前,我们却不知道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书,您有什么建议?

  周国平:阅读经典就是跨越时空去寻找自己的灵魂亲人

  从精神生活的角度出发,可以把书分为三大类。一是不可读的书,不能提供任何精神的启示或有用的知识;二是可读可不读的书,不读肯定不会有遗憾,世上的书大多属于此类。三是必读的书,所谓必读,是就精神生活而言,即每一个关心人类精神历程和自身生命意义的人都应该读。

  第三类书就是通常所说的经典。阅读作为精神生活,最合适的读物是经典。在人类精神探索的道路上,经典原著最可靠、最鲜活、最有趣,也是集中了人类最重要的精神财富的宝库,这个宝库属于一切人而又不属于任何人,你必须走进去,自己去占有适合于你的那一份宝藏,而阅读是占有的唯一方式。

  经典的价值已得到许多世代的公认。书的好坏,诚然要用自己的眼光去鉴别,但古往今来,书籍无数,没有人能够单凭一己之力从中筛选出最好的作品来。幸亏我们有时间这位相对来说最智慧和最公正的批评家,经典就是时间这位批评家向我们提供的建议。

  读经典,要把功夫下在读原著上,直接向大师学习,少读甚至不读那些第二手、第三手的所谓心得、解读、教辅一类的书。叔本华说:“只有从那些哲学思想的首创人那里,人们才能接受哲学思想。因此,谁要是向往哲学,就得亲自到原著那肃穆的圣地去找永垂不朽的大师。”对于每一个有志于阅读的人,叔本华的这一指点都是适用的。

  在名著的范围内,你会有一个尝试和选择的过程。重要的是一开始就给自己确立一个标准,非最好的书不读,每读一本书,一定要在精神上有收获。事实上,对于每个具有独特个性和追求的人来说,他的必读书书单决非照抄别人的,而是在阅读的过程中形成的,这个书单本身也体现出了他的个性。我相信在灵魂和灵魂之间存在着某种亲缘关系,阅读经典就是跨越时空去寻找自己的灵魂亲人。

  问:读书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技巧。您认为我们应该掌握怎样的阅读方式?

  周国平:不求甚解和为我所用,是阅读的重要方式

  怎么读是由为什么读决定的。阅读是为了内在的生长,让自己成为精神上优秀的人。根据这个目的,关于阅读的方法,我提两条建议。

  一是不求甚解。无论《论语》还是柏拉图,不妨就当作闲书来读,阅读的心态和方式应该是轻松的。你不是在做学问,不要刻意求解,不要受阻于暂时读不懂的地方,读不懂不要硬读,先读那些读得懂、能够引起自己兴趣的著作和章节。这里有一个浸染和熏陶的过程,人文修养就是这样熏染出来的。你内在的东西在积累,你用来理解大师们的资源在积累,有一天你会发现你越来越能读懂,阅读本身就是一种享受了。

  二是为我所用。你用不着去死抠大师说的原义到底是什么,这个对你不重要,让学者们去争论去吧。对于你来说最重要的是,把它化为你的精神营养,让你的精神得到生长。读大师的书,是为了走自己的路。(记者刘玉锋)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周国平;阅读;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