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型历史湘剧《烧车御史》在湖南省委党校演出

2017-04-19 15:08:00来源:红网

  大型历史湘剧《烧车御史》在湖南省委党校大礼堂上演。

  红网长沙4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通讯员 曾凡宝)18日晚,由湖南省涟源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创作的大型历史湘剧《烧车御史》在湖南省委党校大礼堂上演,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傳奎观看演出。

  湖南省文化厅、省编办、省委党校等部门负责人,娄底市委相关领导,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主体班学员、全体教职员工等1100余人观看了演出。

  “既当监察任,泰山压顶敢担承。顶戴花翎先摘下,纵是那皇亲国威也不徇情……决不让飞扬跋扈、祸害黎民的刁官恶吏逞威风!”该剧取材于《清史稿》中的《烧车御史》,是以湘中娄底历史文化名人谢振定火烧和珅的一品官车为原型而创作,生动呈现了“烧车御史”谢振定不畏强权,一身正气,大义凛然、铁面执法的形象。

  演出现场。

  《烧车御史》人物鲜明,剧情流畅,塑造了谢振定“廉政清官百姓拥戴,烧车御史万古流芳”的感人形象。剧中融入了涟源地域文化,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同时巧妙地插入现代元素,切合当下反腐倡廉、深入开展作风建设的时代背景,极具娱乐性、观赏性和警示性。该剧在第五届湖南艺术节夺得田汉大奖,入选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并获湖南省廉政文化优秀作品一等奖。

  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积极倡导“高雅艺术进校园,优秀报告进课堂”,并于2010年被省文化厅确定为“优秀剧目展演基地”,先后引进了《耀邦回乡》《特别支部》《谭嗣同》等30多部优秀剧目来校演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既传承和传播了优秀民族文化艺术和先进文化成果,也进一步丰富了省委党校党性教育内容和形式,开辟了党性教育第二课堂,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深受学员和教职工的喜爱。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演出;烧车御史;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