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常德11月27日消息(记者 唐丽丽 通讯员 毛天锡 孙露 徐虹雨)近日,湖南常德有市民发现,在常德市第六中学门口摆放了一台电子秤,每天早上有专人随机对进校学生进行抽查,被“抽中”的学生要将书包放在电子秤上称重。一旦发现超过5公斤的,学校便会通知学生班主任,要求其帮学生减轻负重。

据了解,今年9月开学后,常德市第六中学就对初中生的书包进行了抽检,发现学生书包的平均重量高达7.3公斤,最重的一个书包甚至达到16公斤,里面塞满了课外书、作业本和各种杂物。

为切实落实国家“双减”政策,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常德市第六中学决定,先从初中生的书包减重开始。为此,学校建议每名学生养成每日整理书包的习惯,即课外书要放在家里,学校规定外的教辅材料资料不带入校园,不贵重的日常用品放在课桌里。

随后,该校根据初中生对日常课本、学习必需品和日用品的基础需求,测算出一名学生书包的重量大约是4.6公斤,因此制定了书包重量不得超过5公斤的标准。

现在,每天早上7点,常德市第六中学的值班老师都会早早等在校门口,对学生的书包进行抽查称重。如发现学生书包超重的,学校会通知学生所在班级班主任,要求其为学生减轻负重。

除此外,该校还针对初中生的作业总量和做作业时长进行了一定限制,增加了对学生进行家务劳动、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的要求,切实落实双减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