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9月16日消息(记者 唐丽丽)今天上午,以“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为主题的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湖南长沙开幕。

作为我国首个以“北斗规模应用”为主题的重大国际性活动,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通过充分展示北斗规模应用的最新成果,全面搭建北斗发展政策发布、应用成果展示、创新实践交流和国际推广合作的综合平台,服务北斗系统新时期规模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发展大局。

本次峰会设主论坛、分论坛以及北斗成果展览,其中分论坛设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和创新融合等四个专题论坛,国内外导航领域顶级专家、学者和产业界优秀人才将围绕当前北斗规模应用领域、前沿应用技术以及北斗产业化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以来,实现连续稳定运行,全面进入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新阶段。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产值达4033亿元,已全面服务交通运输、救灾减灾、农林牧渔等行业,正广泛进入大众消费领域,相关产品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向亿级以上用户提供服务。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北斗规模应用,积极布局北斗产业发展,从2016年开始,就将包括北斗在内的航空航天产业链纳入全省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进行重点建设。2020年湖南北斗产业规模超100亿元、增长2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