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花鼓戏《蔡坤山耕田》入选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

中国戏剧家协会日前公布了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入选剧目。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蔡坤山耕田》入选,这是湖南唯一入选剧目。

中国戏剧节是我国戏剧艺术领域最高规格、最高水平的展演活动,自198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六届,推出了大批戏剧精品。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等主办,将于2021年10月9日至28日在武汉举行。

《蔡坤山耕田》是著名剧作家吴傲君继《喜脉案》之后的又一力作,于2021年荣获第24届曹禺剧本奖。该剧讲述了明朝正德年间,蔡坤山巧遇微服私访的正德皇帝,以一饭之恩获报。通过遇饭、过堂、散财、耕田、施粥、恩赐等妙趣横生的情节,描绘出一群活泼生动的众生相,演绎出一部耐人寻味的喜剧,警示各位:“做官休问荣枯事,多察民间疾苦情。”

该剧自2018年4月在长沙首演以来,以其跌宕有趣的情节获得了广大观众认可,至今已演出60多场。该剧还先后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019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和2019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据悉,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期间,中国戏剧家协会将邀请全国知名专家、评论家开展评论,为《蔡坤山耕田》等参演剧目的加工提升提出建设性意见。(记者 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