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十行状元”每人将获6万元奖励

长沙市2021年“十行百优”决赛启动,500余名技能高手一展工匠风采

汽车车身修理竞赛现场。通讯员 沈玻 摄

理论赛场上选手笔下生风,实操赛场上频现指尖精工。长沙市2021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各个行业(工种)决赛自9月10日以来陆续启动,其中工程机械装配调试、模具钳工、焊工、汽车车身修理四个工业类竞赛项目决赛率先打响。12日,记者来到湖南晓光工匠学院竞赛现场看到,能工巧匠们在赛场上开展技能巅峰对决,一展长沙匠人风采,传递“智造长沙”之声。

新增两类乡村工匠项目

据了解,经过近三个月的层层选拔,来自全市模具钳工、焊工、维修电工、多轴数控加工技术、汽车车身修理、工程机械装配调试、网络信息安全、工业机器运维技术、园艺设计、农机操作等十大行业工种的500余名技能“尖子生”脱颖而出,入围本次决赛。

“本届竞赛积极响应《长沙市乡村振兴产业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措施》等文件要求,在往年工业制造类别的基础上,增设了园艺设计、农机操作两类乡村工匠竞赛项目。”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起,技能比拼的舞台正式从城镇走向乡村,将有助于推动“乡村工匠”的选拔与培育,为乡村振兴播下人才“金种子”。

记者在竞赛现场看到,各工种“尖子生”有序领取竞赛材料和工具后进场,等待裁判“一声令下”便开启手上的精工细作。“比赛全程既紧张又兴奋。大家都是高手,激发了我的战斗欲望,更想把手上操作的每一步都做好。”一名参加工程机械装配调试竞赛的选手告诉记者,比赛内容都很贴近日常工作,虽然有挑战,但也是一次难得的工作检验机会,此次参赛很值得。

考题和评分更加严苛

“这届比赛的参赛人数有所增加,体现出职工积极性更高,不过题目难度也提升了。”赛事裁判方军南告诉记者。

据悉,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自开办以来便致力于以赛促训、以赛促学,在题目设置上更靠近企业生产一线的技能需求。此次竞赛既是对职工技能的提升,也是对职工教练践行传帮带成果的检验,因此在考题设置和评分标准上更严谨、更细致、更苛刻。

“这也是为了进一步与世界级大赛接轨,为企业选人才,为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和实现产业发展输送人才,为长沙智造建立人才储备库。”市总工会负责人介绍,每个赛项第一名将被授予“十行状元”荣誉称号,第二至第十名将被授予“百优工匠”荣誉称号。对竞赛活动中产生的“十行状元”颁发竞赛奖杯、证书并每人奖励6万元,对“百优工匠”颁发竞赛奖杯、证书并每人奖励3万元(奖金不重复发放),“十行状元”可优先推荐劳模评选。“十行状元”还将被授予“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章”“长沙市技术能手”“长沙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限35岁以下)“长沙市巾帼建功标兵”(限女性)等荣誉称号。

据介绍,自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赛出36名“状元”,评比出324名“工匠”,累计发放奖金990万元。(记者 李静 通讯员 余雅琴)